字體大小:

由寒冬進入春夏常會出現半邊人─談民間俗稱〝鬼吹風〞

當天氣寒冬進入春夏,許多民眾甚或名人都有這樣痛苦的經驗,就是突然間一個人的半邊臉外觀看起來有臉歪嘴斜,好像變了另一個人,這就是顏面神經麻痺,在台灣俗稱【鬼吹風】

其症狀為不能吹口哨,口水從患側嘴角流出來,早上刷牙無法控制口水, 吃飯時東西會從患側邊流出,患側額頭上皺紋不見了,眼皮無法完全閉緊,眼淚分泌異常變多,麻痺的半邊臉會有感覺異常、僵硬等。臺灣民間俗稱「鬼吹風」,意思是只有被這種「陰風」吹到或煞到,才會發生這種怪臉樣。嚴重時甚至也會有味覺、聽覺障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神經外科主任劉金亮說,人類共有十二對顱中樞神經,幾乎掌管頭頸部以上所有功能,而顏面神經是中樞神經第七對腦神經,它主要掌管臉部肌肉運動及表情。通常以急性發作及單側發作為主,成年人較多,而男女發生機會幾乎相等。

談急性顏面神經麻痺(Acute Facial palsy)的治療方法─
星狀神經叢阻斷術


劉主任解釋說,醫學上可分別為中樞性麻痺和末梢性麻痺兩種。中樞性麻痺常見於腦部引起病變,如:腦腫瘤、腦中風性血管栓塞及腦出血等導致壓迫到顏面神經造成麻痺。末梢性顏面神經麻痺是以運動麻痺為主要表現症狀,一般常見到的多屬末梢型者。發生的原因一般在醫學上認為主要還是以該神經的周圍,有許多微血管產生痙攣導致缺乏血液供應,使神經無法得到足夠氧份,而造成神經無法正常傳導訊息及障礙所引起;另一種說法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事實上真正的原因至目前為止仍不清楚。

導致顏面神經麻痺的其他原因,如:冷熱空氣對流溫差太大、在窗口突然吹到冷風,從溫暖酒吧內剛喝完酒後出來突然碰到冷空氣,或者在寒冷的晚上從溫暖的被窩出來碰到寒風,以及急性感冒等原因都可能發生。其實真正原因並不清楚,很可能是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誘發原因以受風寒和感冒最多。

治療上,劉金亮曾有十五年以上經驗,經歷數千例治療結果顯示:「星狀神經叢阻斷術」在發病一週至二週內,顏面神經還未完全壞死前盡速接受星狀神經叢阻斷術效果最好。

星狀神經節是由顱內中樞交感神經延伸下來經過頸部,在雙側旁第七頸椎橫突起上端和第一肋骨部下端部,交感神經融合成長約一至二公分、寬約一公分的星芒狀。由於交感神經主要功能為控制血管收縮與擴張,如果受阻斷就會血管擴張而促進血液循環。

因此這種機轉剛好星狀神經叢阻斷術能到這樣的效果,它是以局部麻醉藥,在患者頸前旁下方施行針刺阻斷法,使交感神經受阻,目的是促使血液循環,使缺氧狀態的神經得到充分的血流量來供應營養,達到恢復神經機能,使顏面麻痺獲得良好的改善。再以類固醇藥物、維生素B群及改善末梢循環藥物等為輔助治療促進神經回復。星狀神經節阻斷術對顏面神麻痺的治療提供了非常有效方法。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