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結石並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年紀小的朋友也有可能發生!

文�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最近接二連三有幾位小朋友,因為肉眼看出的血尿以及下腹疼痛來到我的門診,結果照了X光才發現是輸尿管結石在作怪,所以泌尿系統結石並不是成年人的專利,小朋友也有同樣的尿路結石的問題,因此特別撰文提醒大家注意這個問題。

一、為什麼會發生結石?這與下列的因素有關:

 1、尿中結石離子的濃度:當尿中結石離子如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等的濃度太高時,形成「過飽和狀態」,這時結石就容易形成。

 2、誘發因子:如水分喝太少,使尿中的離子濃度更為提高;泌尿道感染也會造成結石的發生。而尿液的酸鹼度,對不同的結石有不同的影響,如尿酸結石易在酸性的尿液下產生,而磷酸鈣結石反而容易在鹼性環境下形成。

 3、結石的抑制物的減少:這些物質可與結石的離子結合,減少結石離子在尿中的濃度,自然可減少結石的發生,如檸檬酸可與鈣結合,減少結石的發生,因此結石抑制物的減少會促成結石產生。

 4、區域性結石:例如印度和東南亞的兒童得到膀胱結石的機率特別高,原因是飲食中含有高草酸及低蛋白質及低磷的成分,所以這是屬於新陳代謝和飲食方面的因素。

二、腎臟或輸尿管結石會有什麼症狀?

 1、腰部疼痛:這是尿路結石最常見的臨床表現,由輕度的鈍痛到強烈的刺痛感均可能出現,多發生於腰部,當結石移動至輸尿管下方時,疼痛的位置會轉移到下腹部。

 2、血尿:可能發生顯微性血尿或肉眼可見的血尿。

 3、其他:如果合併泌尿道感染時會有頻尿、尿急、解尿疼痛甚至高燒的現象。膀胱結石時可能會尿不乾淨及解尿疼痛。其餘的症狀如噁心、嘔吐也會發生。

三、如果診斷是尿路結石之後,應該如何處理呢?
  處理方式一般可分為內科與外科二種療法:


 1、內科療法:包括止痛劑、抗輸尿管痙攣藥物、必要的抗生素、大量水份攝取等基本處理原則。如果結石的大小小於零點四公分,通常是可以自動解出來的,所以,如果病人沒有泌尿道阻塞或腎功能不全的情形,通常鼓勵病人多喝水就可以將小石頭解出。

   在平日飲食習慣方面,多喝水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哪一種結石,只要多喝水都可減少結石的發生。另外,平日不可吃太鹹,也就是要減少鈉鹽的攝取,尤其對高尿鈣症的病人更是重要,因為限制鈉鹽攝取可增加腎臟對鈣質的再吸收。含草酸較多的食物也應限制,尤其有草酸鈣結石的患者更應控制。

   至於蛋白質的食物,適量即可,食物中太高的蛋白質含量會使尿中的鈣、尿酸、草酸的排泄增加,造成尿液酸鹼度下降,尿中檸檬酸含量減少,這些都會增加結石的機會。至於鈣質的攝取應該正常,另外鉀離子的攝取應盡量增加,它們一樣可減少尿鈣排泄,減少結石。

 2、外科療法:有體外震波碎石術、輸尿管鏡碎石術、經皮穿腎截石術、開刀手術截石術等。一般而言小朋友的尿路結石以體外震波碎石術來治療為主,而且併發症少成功率高,當然震波碎石術的機器,對於身高過矮體重過輕的幼兒,有其技術上的困難。

   目前還可以利用精細輸尿管鏡,加上雷射碎石術的應用,可以處理阻塞性的輸尿管結石,對於較大的腎結石還可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利用經皮穿腎截石術來將結石取出。如果是膀胱結石那是更簡單只要利用膀胱鏡加上雷射碎石術即可將結石擊碎並洗出,當然如果碰到反覆性感染的鹿角形的大型腎結石甚至需要開刀才能解決問題。

希望家長們能夠了解泌尿道結石也有可能發生在小朋友的身上,如果有容易產生結石的體質,一定要保攝取足夠的水份,注意避免促發結石產生的飲食,並且定期到泌尿科門診追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