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動暈症、中暑、心身疑病症!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4】動暈症 Motion Sickness

在搭乘任何長途的交通工具的前一天晚上,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並且不要因為過度興奮而熬夜通宵不眠。在搭乘交通工具前或中,千高萬不要飲用過量的酒類或含酒精成份的飲料。搭乘交通工具前三十分,或許可先服用在一般藥局都能買得到的某些具有抗眩暈的藥物如dramamine或者stugeron,但抗暈車藥物本身可能有導致嗜睡的副作用,少數男性服用者可能會因而引起攝護腺肥大的急性發作(如排尿困難)的窘境。

在交通行進間,千萬不要閱讀字跡太小的書報雜誌,亦勿讓視線持續直視在某個近物體上;在必要時不妨平躺下來閣上眼睛,並且緩緩的呼吸以穩定緊張或焦慮的情緒。假若同伴中已有人發生「暈車」的現象,亦最好能夠暫時離開現場,以免被感染到暈車的氣氛。

【醫學名詞5】中暑 Heatstroke

由於個體冷熱調節中樞功能失調而導致體溫急速異常上升的病症稱之為「中暑」。罹患者的體溫或許高達攝氏41度甚至更高,也由於體溫的升高而影響機體的生命中樞。

中暑通常是發生在悶熱且潮濕的天氣裡,其罹患者大多數是年長、肥胖或運動過度者。常見中暑的症狀包括有無汗、皮膚乾燥、燙熱發紅、心跳過速、呼吸困難、心情煩躁、意識模糊,嚴重時或許會導致生昏迷甚至死亡。

一旦發生中暑時,應立即給與急救援助,首先給與冷卻身體,補充喪失的水分,監測心跳與呼吸,在救護人員到來之前應將患者移至陰涼通風處,同時盡快在患者身上噴灑涼水或吹風扇以期降低過高的體溫。有時當體溫高達攝氏39度或以上時,或許需要給與「心肺甦醒術」的急救。為預防中暑的發生,在異常悶熱潮濕的天氣裡,應適時採取特殊防護措施,其中包括有著輕便服裝,避免在陽光下過時暴曬,適時適量飲水(尤其是礦泉水)以補充流汗所排失的水分。

【醫學名詞6】心身症 Psycosomatic Disorder

「心身症」是一種由心理因素所引起的生理病態現象或疾病。一般而言,心身疾病與壓力有直接因果關係,亦即由於情感挫折、焦慮甚至微小生活上不愉快的事情而衍生主觀性軀體的症狀或疾病。

事實上,壓力本身可以衍生頭痛、下背痛、噁心、濕疹、消化性潰瘍以及反應性高血壓;此外,心身因素亦能間接地影響個體的免疫力,進而降低個體抗病的能力,隨即導致眾多的疾病。根據臨床經驗,心身疾病確實是一種疾病,而壓力在糖尿病、心臟病、癌症及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免疫性疾病中亦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軀體性疾病最常見的兩種形式是「轉變性疾病」以及「疑病症」,其中變性疾病是被壓抑的情感或焦慮轉換為軀體功能的障礙,如麻痺或一時失明,而疑病症者則卻總是感到自己罹患重大疾病。(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