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人父母者不可不知─關心您家的寶貝談「早期療育」!

何謂發展遲緩

兒童的身高、體重與器官的體積在年齡成長過程中會增長稱為「生長」,而其神經系統及肌肉骨略系統功能(如視覺、聽覺、觸覺、動作發展、社會心理、語言溝通、認知及情緒等)亦隨著年齡的成長而增強、成熟稱為「發展」。大部分兒童會依循著相同的順序發展,但部分兒童這些功能可能因為多種不同的原因使其發展上造成各種不同程度之落後現象,或趕不上該年齡所應有的程度,即稱為發展遲緩。

大部分導致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是未知的,已知的原因主要包括神經系統及(或)肌肉系統障礙所引起,其中包括腦發育之畸型、遺傳代謝疾病、腦傷(缺氧、缺血、感染、外傷、出血等)、周邊神經病變、肌肉疾病、感覺神經障礙等原因。
早期療育的重要性

嬰幼兒三歲以前腦細胞連結網已發育百分之七、八十,六歲之後腦細胞連結網增長逐漸緩慢,愈早給予補救,成效愈大;發展遲緩的原因非常廣泛,早期發現可以對孩子作適當的協助,並可以改善發展遲緩的現象。

有些發展遲緩的兒童,經發現後提早給與適當的醫療照顧、教育計劃及社會福利等措施,可以使其早日回歸正常兒童之生活;根據歐美先進國家或鄰近香港、日本之經驗,多數專家認為三歲前的早期療育,一年之療效等於三歲後十年之療效。親愛的家長;孩子的生長與發展一生只有一次,因此,請把握三歲前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療育期。

專業團隊的服務

早期療育是透過專業團隊的合作過程,對發展遲緩兒童提供適當的醫學照顧、教導方法、教育計畫與社會福利服務,通常專業團隊成員包括家長、特殊教育老師、醫師、護理人員、心理師、社會工作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幼教老師等,提供全方面完整的療育服務。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中山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