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臺灣海洛因成癮者的毒品問題不只是「毒品問題」了!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 束連文

聯合國愛滋病防治組織提出愛滋病防治觀點,「當一個國家的愛滋病流行趨勢,由未採取保護措施的性行為方式轉變成為毒癮者之間的共用針器行為時,意味一個潛在爆炸型之愛滋流行已經行動」。

根據疾病管制局最新公佈的統計資料顯示,94年新增感染愛滋病毒本國人通報人數3,405人,較93年的新增通報人數1,520人大幅增加124%,其中非常明顯增加者為毒癮愛滋感染人數。在民國92年以前的通報愛滋感染者幾乎沒有毒癮者,即使有也是個位數,但從92年開始飆升,至94年的資料已超過六成通報染感者為毒癮個案。據分析,引發愛滋病毒迅速擴散原因,應是共用注射針具(包含針頭、針筒及稀釋溶液)引起。

國內毒品海洛因濫用盛行,多以注射方式使用,毒癮者共用針具及稀釋溶液行為很常見,造成愛滋病毒透過血液交互感染,目前的數據所代表的現象說明:台灣的愛滋病毒大約民國92年進入到毒品(海洛因)使用族群,在毒品使用者間快速傳佈。這些毒品使用者,多在被司法單位查獲後強制檢驗後才知道感染,所以,實際感染人數應較目前數字更大。

藥癮是長期疾病,毒品成癮者對毒品使用行為並不容易改變,加上現行法律規定毒品使用是屬於犯罪行為,而且健保不給付藥癮治療及藥癮醫療資源不足,毒品使用者不願曝光及困難進入治療體系,都造成愛滋病防治上重重困難。

海洛因成癮者的不當使用藥物,造成愛滋病防治困難,除了應致力於預防愛滋毒癮者間注射針器共用行為,以避免他人再度感染外,毒品使用者的愛滋防治策略,首要在於「避免暴露」,以減少毒品使用人口為首要重點與治本方向,致力於降低毒品使用人數。

在對於長期毒品施打無法戒除者,也應考慮發展海洛因成癮者替代(維持)療法用藥,以減少或阻斷後續之暴露,試圖避免毒癮者引發更加嚴重的愛滋疫情擴散問題,並減少毒癮者所衍生種種社會問題與健康危害。

為因應愛滋病飆升問題,衛生署已積極推動毒品愛滋減害計劃,以清潔針具以及替代療法試辦進行中。但是對於毒品問題尚未有明確的調整指示,建議應正視藥癮者處遇方式,除了毒品犯罪考量外,可能要加上減害觀念,增加醫療角色協助毒癮者。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