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社區『大安糖氏家族』歡喜找回正常生活的自信和風采!

「認真的過生活,並做好健康管理!」是「大安糖氏家族」成員保持開朗和活力的秘訣。家族大家長對這個由糖尿病病友所組成團體的營造理念是:透過團體互助的方式,彼此提供情緒支持,與經驗分享的歷程,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在助人的過程中增強自我價值,並運用自己的力量,重新控制生活的一切!

大安糖氏家族成員互相分享對血糖控制、飲食及運動保健等各方面經驗,會長、副會長皆罹患糖尿病有十多年之久,總是那麼開朗、有用不完的活力,還可以將血糖控制穩定,經常與家族成員一起分享心路歷程及生活保健方式。副會長還因為加入家族後,學習氣功並努力鑽研作為養生保健之道,飯後血糖由250mg/dl降為目前155mg/dl左右,練氣功會讓整個人變得非常有精神,加上平日亦自我飲食控制,使血糖維持穩定。現在將氣功專長貢獻於病友會並固定每週二下午於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教學,其他糖尿病友團體亦爭相邀約授課。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局民國92年健保就醫資料統計,糖尿病就醫約80萬人。糖尿病是一種既複雜又無法根治的慢性代謝性疾病,若沒有及早發現及早療護,將引起全身性不可逆的併發症,我國有38%洗腎病人,係因糖尿病引起;而成人失明之主要原因為糖尿病控制不良。罹患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得了糖尿病還不懂得積極管理自己的健康,更確切的說,得了糖尿病並不等於失去健康,但若不積極的做健康管理,則合併症會很快侵蝕您的健康。

良好的生活品質與延年益壽同樣重要,有鑑於此,臺北市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自92年10月成立糖尿病友支持團體,93年為第一年開發期,提供會員對糖尿病照護之相關知識,辦理糖尿病健康飲食講座、運動等活動;第二年(94年)為成長期,為讓糖尿病友支持團體發揮獨立運作及彼此關懷支持功能,將病友會命名為「大安糖氏家族」,依功能分組讓家族有組織功能,每月定期召開會議,由幹部主動策劃及籌備活動,以發揮團隊合作及符合會員需求之最大效果。從此家族邁向95年之第三年擴大自主期,激勵幹部依照前一年的運作成果訂定95年的家族運作目標,95年目標如下:強化會員自我居家照護能力及追求新知,對參與會員持續做追蹤評值,使會員將學習所得真正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及確實提昇自我照護知能,並期望影響更多人加入家族。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大安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