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腦嘛ㄟ會做復健?認知障礙治療法適用學習遲緩兒童!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游青諭

電腦認知訓練已在先進國家特殊教育界實行多年,臨床治療成效卓著,對於智能不足、唐氏症、自閉症、腦性麻痺、腦傷、中風、注意力缺失等患者,電腦認知訓練可搭配既有的肢體動作復健,提供認知功能的評估與治療,有效改善其認知功能、視知覺發展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讓學習充滿快樂、信心和效率。

何謂認知功能是係指注意力、記憶力、問題解決能力及時間及空間的定向感。一般而言,腦部經由處理、儲存、提取與操作運用外界資訊能力而形成認知功能,當此流程的某一環節發生障礙時,即會導致注意力、記憶力、問題解決能力及時間與空間的定向感,出現單一或合併多項障礙,此稱為認知障礙。

電腦認知訓練係藉由治療師依據兒童的個別化差異,將抽象之空間概念、歸納、類化等高階認知技巧分解數個步驟,給予患者不同的訓練內容,促使兒童大腦擁有完整認知成形過程。

此外,學習過程中利用多媒體電腦所提供聲光效果,較傳統僅使用圖卡、物件的單調訓練方式,更容易誘發兒童的學習動機與注意力,且透過電腦學習,對於複雜的步驟,可以不斷地重複練習,不用擔心跟不上進度,因此亦適用於學習遲緩的兒童。

電腦認知訓練的服務對象,涵括兒童,青少年及成年人,適應範圍如下:

■腦性痳痺兒童:治療師可以利用一些輔具,例如特殊滑鼠、鍵盤或觸控式液晶螢幕,給予探索環境有認知發展問題的兒童,增加學習的機會。

■過動兒及注意力缺失的兒童:家長常常抱怨兒童在學校上課無法專心且坐不住,治療師即可利用電腦的聲光效果來吸引兒童注意力,引起學習的動機,增加持續性注意力,使兒童能吸收學校上課的內容 。

■智能不足的兒童:此類兒童學習能力較差且短期注意力消失較快,治療師可利用電腦做重覆認知訓練,使兒童對數字、排列空間概念、歸納、類化等有完整的認識。

■自閉症:通常語言溝通能力及社會互動較差,常執著某些自己喜愛的事物,治療師可以選擇兒童喜愛或熟悉的題材,利用電腦多媒體影音效果,抓住其吸引力,並藉由軟體的互動,增加語言及社交能力。

■其它認知發展遲緩。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E28版(95.02.24)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