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子虛烏有的射線─站著拍X光才能清楚呈現「肺紋」嗎?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放射線技術師 曾彥綾

放射線檢查也叫做X光檢查,它是利用X光射線的穿透性原理,將欲檢查部的影像呈現在感光的底片上,醫師便可根據呈現在X光片上的影像,判別是否有病變發生。

一般民眾對於放射線檢查存有疑慮,擔心放射線會對身體造成不良的影響,但根據研究調查顯示,一張胸部X光檢查的輻射劑量,其實比由台灣飛往紐約的國際線航空輻射劑量還少。

而要取得一張有判斷價值的X光片影像,不但需要先進的儀器設備,及專業的X光放射師,更需要患者的配合,故檢查前接受X光放射師的指導非常非常重要。

一般做胸部X光放射檢查時,民眾常詢問的問題有:

■為什麼要胸部X光要站著照?
胸部X光攝影時,採取站姿可使肺部充分吸氣,而使肺紋清楚的呈現出來,肺中有積水或積血,便可清晰地呈現在X光片上。

■為什麼要雙手往前抱住鉛柵?
照射前,放射師指導患者雙手往前,抱住放有片匣的鉛柵,並將肩部往前貼,如此才能往兩旁拉開左右兩塊肩胛骨,避免胛骨影像呈現在肺部影像中,而影響胸部X光片的判讀。

■為什麼需要吸飽氣後閉住氣?
吸飽氣後隨即閉住氣後照像,是為讓胸腔內充滿空氣,使微小病灶能夠清楚顯現,且肺臟中充滿空氣亦可將橫膈膜往下壓,使得肺底的微小病灶不會被橫膈所阻擋而遺漏掉。

■身上所有物品都需取下嗎?
放射線部位的檢查,如應用的是X光穿透原理時,則會影響X光穿透性的衣物都要換下,且身上若裝有金屬醫療物者,都要告知X光放射師,因它有可能會影響機器原有功能或影像檢查的結果。

■我最近天天都照X光,對身體會致癌嗎?
一張胸部X部的全身有效等效劑量為0.06毫西弗,而來自太空中的自然背景輻射,一年所接受的輻射總劑量為2.0毫西弗;換句話說,在台灣生活一年等於照了34張胸部X光片,所以經醫師評估,符合醫療需要的胸部X光檢查,其實是很安全的。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 E8版(95.03.08)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