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突發性昏睡症、鉛中毒、時差!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34】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

2002年11月,廣州地區開始出現非典型肺炎個案,而後在香港、新加坡、越南亦陸續傳出相類似的「非典型肺炎」個案,使得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全球警訊,而命名此種異於其他已知病因的非典型肺炎的症候群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爾後証實其病因是「冠狀病毒」突變種所引發出來的高度呼吸道傳染性疾病。

SARS的發病多為急性突發性,兒童和成人均會發病,與病患密切接觸的家庭成員及醫護人員的發病率較高,其主要的傳播途徑經空氣飛沫的呼吸道傳播。潛伏期平均為四天,最短則為一天,最長可達二十天,早期呈現持續性高燒(攝氏39∼40度),體溫越高病情發展則越嚴重,其他亦伴隨著畏寒、頭痛、關節痛、全身酸痛、胸痛或腹瀉;並逐漸有明顯的呼吸道症狀如乾咳;嚴重者出現呼吸加速、氣促、胸悶。某些個案甚至進一步惡化為「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導致呼吸衰竭並瀕臨死亡;除了重症病患之外,一般預後良好,輕者大多數都能自行痊癒。

【醫學名詞35】突發性昏睡症 Nacrolepsy

在臨床上,有一種罕見的睡眠降礙疾病稱之為突發性昏睡症,又簡稱「猝睡症」,其罹患者時常在瞬間突然就會睡得不醒人事,甚至呈現某些特殊的症狀如猝睡、昏睡、猝倒、鬼壓身、入睡前出現幻覺(即半睡半醒幻覺),有時因幻覺而在睡中被驚嚇大喊大叫的。基本上,突發性昏睡症主要是具有基因障礙,或許由於下視丘的神經傳導物質缺乏所致。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猝睡症多發生在年輕人口群(30歲以下者較多),而在年齡的增長後常會自行改善。

有時猝睡易發生在情緒變化時,因此罹患在平時不要有太多的情緒激動,更需要特別保持心靜的心情;此外,罹患者最好不要從事高危險的工作,其中包括有高樓清潔人員、開車等,有時一時突然猝睡而發生生命的危險。至於藥物的治療,最好能與精神科醫師事先討論過後再服用,因為某些特異性的藥物或許亦會出現副作用而更擾亂情緒,其中包括有頭痛、易怒、緊張、失眠、心律不整、注意力不集中等情緒變化。

【醫學名詞36】鉛中毒 Lead Poison

鉛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常能接觸到的有毒金屬,存在於油漆、含鉛汽油以及自來水管中。個體一旦意外吸入或食入大量的鉛金屬則可以衍生不等程度的神經以及腎臟的損害,甚至亦可破壞生成紅血球的功能。基本上,鉛金屬可以沈積在人體組織中,因此長期接觸含鉛金屬極少的物質,一定時間後亦能導致個體的組織損害。

在日常生活中,污染食物和水的鉛來自含鉛水管、鉛處理過的瓷器或瓷釉、水晶。鉛對胎兒以及嬰幼兒殘害更明顯。有時兒童亦會吞吃牆壁脫落的漆片。事實上,在1977年,美國政府已禁止使用鉛基油漆,並淘汰含鉛汽油,也因而降低環境中鉛的含量。

【醫學名詞37】時差症候群 Jeg Lag

從登機前三天,就開始改變睡眠的習慣。假若要由西往東飛,則根據與目的地的時差,往前提早睡眠的時刻。假若由東往西飛,則睡眠的時間要根據時差往後延。啟程前三天,早餐應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而晚間則進食富含澱粉類食物,但第二天及第三天則採取清淡飲食,如水果、肉汁湯、生菜沙拉以及吐司麵包。啟程前連續三天的下午三點至五點之間,最好避免食用富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以及可樂。

若由東向西飛,最好啟航的當天早上開始禁食直到中午,到第二天一大早才喝含咖排因的飲料。若由西向東飛,則最好在啟航當天全天禁食,到當天下午六點至十一點之間,才喝一些含咖啡因的飲料。一旦到達旅遊目的地時,不妨享用富含蛋白質的早餐及午餐,而晚餐則食用富含澱粉類食物。

由於機艙內的空氣較為乾燥,因此宜適度補充水分及果汁,以免脫水,但最好不要服用安眠藥或者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若抵達目的地時還是白天,不妨多花點時間安排戶外活動。千萬不要在黑夜尚未來臨前,便躺臥在床上休息或睡覺。(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