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能治病也能致病「用藥五問,別忘記」選購藥品指南!

健保局推行指示藥不再給付的政策,除回歸健保法外,也是順應世界自我醫療的趨勢,加強民眾建立正確使用藥品及自我照護的觀念,共同珍惜有限的醫療資源。

健保局列出不再給付的指示藥,共十大類,包括胃腸藥、解熱鎮痛劑、鎮暈劑、綜合感冒藥、抗組織胺藥等共一千兩百項,第一階段的制酸劑不給付,已在去年十月實行。第二階段的維它命及微量礦物質不給付,則從今年二月起實施。

或許有些人並不了解何謂指示藥,其實藥品分級制度如同電影分級精神一樣,美國與加拿大的藥品分為處方藥與成藥兩級,台灣則與英國、德國相似,分為處方藥、指示藥與成藥三級。

「處方藥」就如同電影的限制級片,需有醫師處方才能使用的藥品,且不可以進行廣告宣傳,此類藥物有抗生素、鎮靜安眠藥等;而「指示藥」則屬輔導級,不需醫師處方,由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使用即可,例如普拿疼、維他命、鈣片;「成藥」則可歸屬普級,不需醫師處方,民眾可至藥局自行購買,只是使用前必須閱讀說明,例如胃腸藥、綠油精。

藥能治病,也能致病,因此選購藥品時,除了到藥局接受專業藥事人員指導選用外,仍需注意以下幾個小秘訣:

必須對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要有一定的自診能力,
 才不會買到不符合病情需求的指示藥或成藥。

儘量選擇口碑好的藥商,才能獲得較好的用藥保障。

注意有無衛生署核准字號,不購買來路不明藥品。

產品的標示是否清楚完整:
 包括成份含量、製造廠商、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

詳細閱讀藥品說明書:
 以增加自己對該藥品的了解,選擇適當的服用方式。

有任何疑問時,應諮詢藥師或醫師,尋求專家意見。
 此外,也要提醒民眾︰「用藥五問,別忘記」,
 問藥名、知藥效、問用法、用多久注意事項
 如此就能確保個人用藥安全,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若自行服藥後的三至七天內,相關症狀沒有獲得改善,
 甚至一再重複出現症狀時,應立即上醫院就診,
 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E8
本文作者: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 陳冠月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