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手術大學問─割包皮僅三十分鐘,術後照顧才是重點!

文�長庚醫院兒童泌尿科主任 王大民醫師

暑假是小朋友割包皮的旺季,為了讓家長了解有關包皮過長、包皮炎以及割包皮的種種,特別撰文解釋一番,讓家長們免除一些不必要的煩惱及擔心。首先應該說明的是正常小朋友的包皮大部份都是過長的,而且包皮的作用就是在保護敏感的龜頭免受磨擦和傷害,對於小朋友而言包皮覆著於龜頭上翻不下來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那到底什麼時候需要接受手術呢?

根據個人數年來臨床的經驗認為有以下三種情形應考慮包皮環割手術:

一、因為包皮過長而且造成反覆性的包皮炎,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
  甚至引起泌尿道感染。

二、小朋友尿尿時,會看到包皮末端處鼓起來像一個小水球一樣,
  然後再由很小的洞口射出尿液,這種情形屬於包皮口太緊,
  清洗不易容易發生感染。

三、隱藏性陰莖造成病童小便時會噴濕褲子,
  或引起反覆性包皮炎或周圍皮膚濕疹感染的問題,
  或者因為生殖器官外觀看似較小造成小朋友的心理調適問題。

雖然所有的家長都知道割包皮是一項小手術,但是對於麻醉的方式以及術後可能腫脹的情形都不甚了解,所以手術前後的衛教是相當的重要,首先我們會準備手術後的圖片讓家長們了解手術後可能腫脹的樣子和一個禮拜後恢復的情形,以及手術後龜頭露出來的樣子,讓家長們確實了解整個包皮手術的過程。

另外要告訴家長術後如何照顧傷口,需要準備的東西如: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蒸餾水、長棉枝、紙杯、紙膠等,還需要準備寬鬆的短褲備用。教導家長們換藥時先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或蒸餾水沖洗傷口再塗抹藥膏,一天約需二至三次,以避免不必要的傷口感染以及減少換藥的疼痛,以便讓家長能夠安心的接受手術。

由於生殖器是一個相當敏感的器官,所以傷口可能會比一般的傷口較為疼痛,傷口換藥時需要極大的耐心來安慰及陪伴病童。不過近二年來筆者己經加上術前的陰莖神經阻斷術,也大大改善術後疼痛的情形,手術後初期的傷口可能會有少許滲血及腫脹的情形,只要能保持乾燥不要碰濕,依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和局部的藥膏塗抹,應該會在七至十天內康復,這些重要的瑣事一定要讓家長有所認知。關於麻醉的方式也必須讓家長充分了解,因為小朋友是需要接受全身麻醉,手術前要禁食約六至八小時,禁食是包括開水也不能喝。

我經常告訴家長們割包皮的手術是小手術大學問,雖然手術的時間僅約三十分鐘但是術後的照顧才是大學問。唯有讓家長們充分確實了解整個包皮手術的實際情況,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誤解,同時也能讓家長能夠安心的接受手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