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球醫學界急欲突破的工作,正是C型肝炎疫苗的研發!

C型肝炎是台灣地區肝病猖獗的第二號兇手(僅次於B型肝炎),台灣地區約有百分之二至四的人口感染C型肝炎。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主要是由於輸血。不過所有C型肝炎的病人,約只有一半有輸血病史,其他的可能感染途徑包括使用不潔的針頭,針灸,刺青,穿耳洞等。

C型肝炎的檢查是在民國七十八年才發展出來的,由於在此之前並無法篩檢C型肝炎,所以有少部份的病人因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不過自民國八十一年起,台灣地區已全面篩檢捐血者之C型肝炎,因此輸血後引起的C型肝炎已經大幅減少。

C型肝炎在臨床上與其他肝炎類似,必須靠實驗室的檢查才知道是C型肝炎。要診斷C型肝炎,一般來說,有兩個方式,檢查血清中C型肝炎抗體,或檢測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C型肝炎抗體的檢查比較簡單,抽個血就知道,而血清中C型肝炎病毒的檢查,一般是在實驗室中才做,例行的檢查並不包括這一項。有一點要說明的是,有C型肝炎抗體,是表示曾感染過或是現在仍感染C型肝炎。目前所能檢測的C型肝炎抗體並不具有保護作用(此點與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體具有保護作用不同。

急性C型肝炎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有人估計可高達百分之八十),而慢性C型肝炎約有百分之二十會變成肝硬化。所以若不慎感染到C型肝炎,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有一點須要強調一下的是,C型肝炎的病人,其GOT、GPT值常會有高高低低的起伏變動,有時會降至正常範圍內,然後又再上升。所以,只有一次的正常GOT、GPT值並不表你的C型肝炎已經好了。

那麼,若不幸得到C型肝炎,怎麼辦呢?對於急性C型肝炎的治療,目前還沒有最後的共識,不過一般是認為愈早以干擾素治療效果愈好,因為可以降低變成慢性C型肝炎的機會。對於慢性C型肝炎,目前治療的方法是以干擾素效果最好。所以,若你有C型肝炎,請與你的肝膽腸胃專科醫師討論一下,是否適合干擾素的治療。

避免C型肝炎感染的方法與B型肝炎類似,應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避免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等!不過母子傳染的角色,不像B型肝炎那麼重要。C型肝炎病毒還有個特色,就是它的核甘酸序列(遺傳密碼)常常會變來變去,所以,到目前為止,尚未有疫苗出現。C型肝炎疫苗的研發目前正是全世界醫學界急欲突破的地方。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