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甲狀腺功能異常引發週期性麻痺,當心低血鉀症候群!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新陳代謝科 黃麗珊主任

黃小姐今年23歲,因為頭暈及下肢軟弱無力導致無法行走,由朋友護送至本院區急診就醫。在急診時經詢問病人的病史及檢驗之後,發現她的血液中鉀離子濃度2.2mmol/L,心跳速度為104/分,過去又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病史,經診斷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給予氯化鉀點滴治療,同時也針對甲狀腺亢進症做治療,這位小姐於住院數日後就可行走自如。而於數日之後我們又收到一位三十多歲的男性病患也因為相同的問題,經過幾天的治療症狀也解除了。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是以甲狀腺機能亢進,低血鉀症及突發性肌肉無力為主要表現的症候群,並且特別好發於東方人。在亞洲人的好發率為2%左右,而在西方人為0.2%左右。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好發於男性,據目前研究發現可能是男性體內雄性素的刺激造成細胞外的鉀離子流入細胞內,使鉀離子降低。

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的重要致病機轉為甲狀腺亢進及低血鉀症,所以除了甲狀腺疾病的治療,並且適當的補充鉀離子,以改善其肢體麻痺的症狀及減少心律不整的發生。同時我們也應加強病人的衛教,請病人不要吃大量的甜食及作太激烈的運動以免復發。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