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性行為過於頻繁會導致陽痿嗎?男性生理保健小百科!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不少年輕夫婦當他們處在性欲較旺盛的時期都忽略了房室頻率的合理性,這是可能導致陽痿重要原因之一。曾有一位結婚5年並育有1子的男子來門診訴說陽痿的苦惱,詳問病史得知他從剛結婚到症狀出現前的一段時間,性功能滿意,除了妻子例假等特殊原因外,幾乎每晚都有房室活勤,高興時甚至每晚超過2次,等到陽痿發生時已經後悔來不及了。

那麼為什麼同房頻率高會發生陽痿呢?早在漢代對陽痿發生的病因病機已有一些論述。病因之一為“命門火衰”,引起的原因主要是房室不節,恣情縱欲,其結果是腎精虧損,精不化陽,則命門火衰。而且“慢性前列腺炎”、“鋅”與“陽痿”之間有一定的關係;精液由精子與精漿構成,精子只佔精液的很少部份,精漿則佔大部份,精漿主要來源於精囊與前列腺,雖只約有30%來自前列腺,但精漿中的鋅是主要來源於前列腺,鋅可說是前列腺的特殊產物,而研究發現慢性前列腺炎的患者鋅的含量較低,且有些患者亦表現出陽痿的症狀,而補充鋅常可使陽痿的症狀略為改善,而這也是可以解釋為何頻率過高會導致陽痿的原因。

性生活的頻率以多少為標準呢?事實上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每對夫婦間存在著差異,且男女之間生理不同,每個人之間存在著個體差異,例如年齡的大小,體質的強弱,個性與職業的不同,都會對行房的頻率產生影響。一般可找出適合自己的頻率,如蜜月後,可選擇每週1∼2次,隨著年齡的增長,可選擇1∼2週一次或是一月一次,若行房過後,出現疲乏無力,頭重腳輕,腰膝酸軟,食慾不振,表示頻率過高,應及時作調整;若之後次日精神愉快,精力旺盛,則不會影響工作,是合宜的。

唐代孫思邈的《千金方》中有所謂的素女法:“人二十者,四日一泄;年卅者,八日一泄;年四十者,十六日一泄;年五十者,二十日一泄;年六十者,即畢閉精,勿復更泄也”,年六十者如體質壯盛的,可一月泄一次,但如體質和精力強盛異於他人,亦不宜強行抑制而久不施泄。總而言之,行房頻率沒有絕對的標準,但一定要有益於身體和心理的健康。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