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部職業傷害往往導致家庭經濟受損,中壯年勞工當心!

文�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 李安斐醫師

在工作場所,某些危險的環境因素可能造成眼部的傷害。這些眼部職業傷害的勞工多為中壯年,視力若受到損傷往往對個人生活,家庭經濟造成極大的影響。由於職業傷害絕大部分都是可以預防的,妥善的預防措施可以有效降低眼部傷害之發生。

眼科較常見的職業傷害,如:焊接工人不使用特殊護目鏡造成角膜表皮細胞缺損。實驗室裡化學藥劑之噴濺會造成臉部及角膜灼傷。模板工人,裝潢業(敲打鐵釘或鋸木材)或除草工人(使用無蓋之除草機),由於工作時高速鐵屑、木屑或石塊傷到眼部而造成眼睛挫傷,甚至異物穿入眼球造成白內障、眼內出血、眼內異物、細菌性眼內炎或視網膜剝離。

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最近發現因職業所造成眼部傷害的病例。一位二十三歲男性操作工業用雷射儀器,未配戴防護護目鏡而發生視網膜高能量灼傷,造成視網膜黃斑部裂孔,而使視力劇降至零點零五。

另一例七十歲男性工人因從事除草工作未戴護目鏡,異物進入眼內,導致眼內異物及嚴重細菌性眼內炎,雖經多次手術及藥物治療仍無法挽救視力,最後導致眼球萎縮的結果。

因此,我們呼籲雇主及勞工朋友要共同努力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特別在從事高危險行業的工人,工作時,護目鏡的配戴是非常必要的。千萬不要因為天氣炎熱或小小的不方便,忘記配戴護目鏡,由於一時的疏忽,卻造成永久無法回復的傷害。如果一旦不幸發生傷害一定要立刻就醫,眼內異物或眼睛傷害早處理,才能得到較好的療效及預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