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臥床導致會陰傷口腫脹,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

一名27歲年輕男子,近日發燒,下半身的會陰處出現腫脹,至童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患者會陰皮膚處組織有水腫現象,安排電腦斷層掃瞄顯示,有氣體積在肛門周圍、陰囊、會陰部、膀胱四周與後腹腔等處,研判患者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所謂「佛尼爾氏壞死症」是一種發生在男性生殖器官如會陰部、肛門周邊的壞死性筋膜感染疾病,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祥來說明,引起「佛尼爾氏壞死症」的原因,較常見的為泌尿生殖器感染、肛門直腸感染與外傷所造成等;有些患者是因局部外傷、尿液外滲造成會陰與肛門附近感染、或是性病產生尿道窄簍管等,或是接受過多類固醇治療,造成免疫系統下降而引起。

造成這名年輕男子罹患「佛尼爾氏壞死症」的主要原因為褥瘡所引起,由於患者三年前發生車禍造成胸椎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長期臥床造成褥瘡感染引起會陰腫脹等情形。陳祥來醫師說,患者除了發燒、會陰處腫脹外,同時亦有神經性膀胱功能障礙的問題,經安排電腦斷層掃瞄發現患會陰與膀胱四周等多處均有組膱水腫,屬生殖器的壞死性筋膜感染,會診整形外科與直腸外科醫師,進行多次的擴創手術後,患者的病況獲得改善。

陳祥來強調,這種生殖器官的壞死性筋膜感染症狀為陰囊疼痛、局部紅、腫,像蜂窩組織炎的症狀伴有明顯的疼痛及發燒,皮膚瘀血、起水泡、壞俎等;若是肛門週邊感染,則90%會出現皮下氣腫症狀。它的感染性質變化相當的大,具有高危險性的致命,死亡率達07至33%,加上它的病程發展十分快速,所以,要及時治療做清瘡術,給予廣效性抗生素將感染病況控制,故掌握疾病性質與治療方向的了解相當重要。

醫師提醒民眾,絕對別小看會陰部的一些小傷口、小感染,如這名患者即是因長期臥床形成褥瘡而引起壞死性筋膜感染,尤其高危險群者包糖尿病患、免疫力缺損、癱瘓、大小便失禁長期使用尿片、局部會陰衛生不佳者,皆須提高警覺,若有局部的紅腫熱痛,應趕緊尋找專業醫師做診察,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