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男人也講究美德,旺盛精滑之極一到婦女之門可別早洩!

文�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醫師

早洩是是男性性功能障礙的常見病症之一。一般表現為以下幾種類型:一是習慣性早洩。表現為性欲旺盛,陰莖勃起有力,但一觸即泄,難以控制,這種情況多見於40歲以下的青年或中年人;二是老年性早洩。隨著年齡的增長,性功能日趨減弱,這種衰減是自然性的,男性在45歲以後出現這種情況較多,即無論從性欲上,還是在陰莖勃起程度上都顯出不足,並出現早洩。三是在身體或精神上倉促應付、或過度疲勞的情況下發生的早洩,這時身心疲憊,性欲降低,容易發生早洩。

早洩的病因主要是精神行為性的,包括伴侶、環境、手淫、精神、行為等有關因素引起的焦慮、緊張、恐懼、自卑、膽怯等,這些精神因素往往可影響性神經中樞興奮與抑制,造成不能隨意控制射精功能。

早洩為中西醫的通用病名,中醫又稱為“雞精”,指速度與雞的一樣快。西藥的治療只要是運用抗憂鬱劑,減緩性興奮的容易程度。中醫學很早就對早洩有所認識,隋•巢元方在他的《諸病源候論》中指出:“腎氣虛弱,故精溢也。”清•陳士鐸的《辨証錄•種嗣門》中有“男子精滑之極,一到婦女之門,即便泄精”的論述;清•沈金鰲的《沈氏尊生書》中則有“未交即泄,或乍交即泄”。

中醫學認為早洩的發生與心、脾、肝、腎等臟腑的功能失調有密切的關係,以腎虛為本。臨床應用,一定要分清虛實,用藥上,對於虛証者,一般用金櫻子、沙苑子、龍骨、牡蠣等補益澀精,往往可收到一定療效。實症性慾亢旺者,給予知柏地黃丸滋養澀精。治療上仍是以腎氣及腎之陰陽偏盛偏衰為主。

早洩多由精神因素所致,若能及時治療,通過正確的心理治療,準確地使用藥物,往往可使性生活逐漸諧調,直至早洩現象完全消失,其預後較好,大多數病人能夠治癒。單純性早洩不會發生陽痿,有的患者終身均快速射精,但陰莖勃起一直較好;只有當早洩伴有勃起功能不全者,有時才可能發展為陽痿,但不是必然的,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