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環境不衛生老鼠招來「漢他病毒」滅鼠除蚤才能保健康!

日前駐澎湖海軍接連發生二起漢城型漢他病毒出血熱通報病例,再度引發大眾對老鼠傳播疫病之關心。經由老鼠傳染給人的,除了直接經老鼠媒介,也有間接由老鼠身上的節肢動物所傳染。除此之外,牠的盜食食物、隨地便溺、咬損財物、破壞電器設備造成火災的行為,更是讓人忍無可忍。

漢他病毒症候群是因人們吸入帶有漢他病毒老鼠的分泌物或排泄物之飛沫,或經由皮膚傷口或眼角膜侵入、食入被污染之食物、飲水或鼠咬等方式造成感染。又依臨床症狀可分為漢他出血熱,又稱腎症候性出血熱;以及漢他病毒肺症候群。感染漢他病毒不會直接人傳人,因此無隔離之需要,但應立即展開滅鼠行動,以防止疾病之散布。

其他藉由老鼠或老鼠身上節肢動物鼠蚤等傳染的疾病,如鼠疫、鼠蚤型斑疹傷寒、恙蟲病及阿米巴痢疾等。其主要之傳染途徑為遭鼠蚤叮咬,或食用遭鼠糞污染之水或食物而感染。

鼠類之防治首重環境管理,避免堆積雜物、清除雜草;縫隙、孔洞應以水泥封堵;垃圾密封加蓋,並儘速包妥清運;禽、畜、寵物,吃剩之食物,必須清除乾淨,避免招引老鼠。在滅鼠的同時別忘了一併將老鼠身上的節肢動物滅除,以除後患避免疾病傳播。

居家平時應注意室內保持通風、乾燥,地毯、地板縫隙、屋角及室內盆景周圍等蚤類易孳生地點。定期以吸塵器吸淨,並應立即將吸塵器內之穢物清除,以防幼蟲在吸塵器內孳生。梅雨季節注意室內除濕,寵物窩巢定期曝曬或清洗,若室內蚤類密度較高時,應將地毯送請清洗公司,以高溫蒸汽處理殺死跳蚤,或置於烈日下曝曬一個下午。

同時可考慮使用除蚤殺蟲劑,採用化學防治時須特別注意使用登記合格的殺蟲劑,同時應注意將水族箱覆蓋以免殃及池魚;食具、食物及嬰兒玩具等物均須收藏妥當,使用後宜將桌面等常接觸處所以清潔劑拭淨,為寵物藥洗時最好為其帶上口罩,並在洗後一小時內以清水沖淨藥劑。

做好社區環境衛生,若發生跳蚤為害時,求助於合格之病媒防治業者,進行社區四週藥劑噴灑。撲滅野鼠,防止野貓野狗侵入社區及建築物之地下室,有效滅鼠除蚤,才能保障市民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疾病管制處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