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年紀大總是免不了腰痛∼著重腰背保健防止歲月催人老!

文�南投市南基醫院神經外科 魏銘政主治醫師

據估計,在人的一生中,大約有80%的人,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外傷、挫傷或退化性因素而感到腰酸背痛。最常見的症狀是酸痛感自腰部下傳至臀部,甚至延續到大腿小腿及足底,這就是下背痛。

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在輕鬆站立時,腰部承受的壓力約為體重的一倍。坐姿產生較大的腰椎負荷,約體重的二至三倍。平躺時,所測得壓力最低,約體重的三分之ㄧ,腰椎所承受的壓力,與腰背部常見的疾病,有直接的關聯。

引起下背痛的原因以肌肉韌帶受到傷害最常見,包括急性背肌拉傷、肌肉肌腱炎、慢性背痛症候群等。其次是骨關節的結構性的問題,包括關節炎、椎間盤突出症、脊椎滑脫症、脊椎退化長骨刺、脊椎狹窄、退化性椎間盤疾病、脊柱側彎症及骨質疏鬆等。此外,因情緒、壓力、腎臟病、輸尿管結石、攝護腺發炎、骨盆腔發炎甚至是原發性或轉移性脊椎腫瘤,也可能是造成下背痛的原因。

真正需要開刀治療下背痛的病例很少,約佔2%。單純的軟組織問題,只需服用短期的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再加上冷或熱敷輔助,即可達到舒緩的效果。較複雜的結構性問題,須由專科醫師根據神經學檢查,X光,及核磁共振攝影來判斷手術及內固定的必要性。但不管是椎間盤、椎板或脊椎開刀,手術後也不是就能一勞永逸,因為受損的組織,會比正常的老化得快,也容易再度受傷,而出現背部手術後症候群,此時腰部的保護就更要小心了。

      平時的腰部保健,保持正確良好姿勢是重要關鍵
-------------------------------

護腰守則一:彎膝莫彎腰,抬舉物品時,將物品緊靠身體。
護腰守則二:坐時身體緊貼椅背,以靠墊保護腰背部,椅子高度適中。
護腰守則三:駕車座椅以靠墊支撐腰背,座椅高度保持膝蓋與臀同高。
護腰守則四:側睡略微曲膝或仰臥時膝下墊枕頭為佳。
護腰守則五:站立身體應挺直保持脊椎的自然彎曲,久站時墊高一腳,
      且不時換腳。
護腰守則六:良好的行走姿勢是「抬頭、縮下顎,腳尖朝向正前方」,
      穿著舒適低跟的鞋子為宜。


本文轉載於95.05.27 自由時報 健康醫藥版 E28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