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關心而非擔心、不忽略但也不保護的態度是最好的教養!

文�八里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 畢新慧

維維現在是一個兩歲三個月的可愛小男孩,從媽媽懷孕的時候開始,維維就是全家三代人的期盼。媽媽懷孕的過程有陰道出血的現象,醫生發現有些微前置胎盤的情形,為了好好孕育這期盼中的寶貝,媽媽於是辭職在家,所幸其他一切都相當順利,在懷孕三十八週時生下了維維。剛出生時大致顯得正常,出生後十五天維維出現感冒的症狀,第十八天起因肺炎住院治療一星期,同時發現心雜音,心房間有缺口未閉合,到四個月大前維維身體瘦弱、奶量少且吸吮極慢,且因大哭時總會閉氣數秒,擔心是心臟問題所導致,故家人盡量避免使其哭泣。

平常白天時均有祖母或外婆、媽媽及褓姆照顧,四個月大起則由媽媽及菲傭照顧,可謂是無微不至。第七個月起媽媽復出上班,白天由菲傭獨自照顧,而維維自約九個月大時,每次媽媽上班時都緊抱著媽媽不放且在媽媽出門後放聲大哭,基於補償心態,在假日時爸媽均盡其所能的帶維維到處去玩。一歲兩個月大時維維心房間的缺口已經閉合,家人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然而到兩歲一個月大時,因為媽媽覺得維維的語言發展遲緩,個性也漸依賴驕縱,於是決心全力教養維維。辭職在家後媽媽很細心的參考幼兒發展的書籍做了一份維維的生活作息規劃及生活記錄表,發現維維其實不只在語言發展方面明顯落後,在動作發展及社會適應上也有比較慢的現象,在試圖教導維維的過程中感覺有一些進展但仍有一些擔心與疑惑,對照於媽媽的焦慮感,家中的長輩並不覺得維維有什麼大問題,於是媽媽透過朋友的介紹到中心來尋求評估及諮商。

在中心時醫生觀察到維維的身高體重在正常範圍、粗動作的表現也還算正常,和爸爸媽媽的依戀感也不錯,看起來維維可以聽得懂爸媽簡單的指令,聽力上推測沒有大的問題,但維維在會談過程中顯得很不耐煩也不合作,而且均未有口語的表達。參考爸媽對維維整個出生發育過程的描述及對維維的觀察,醫生先就爸媽主要的疑惑作一些說明並對教養的方面給與諮商。

基本上維維是個語言發展遲緩的孩子。兒童在長大成人的過程中,在身高、體重、器官大小上的變化叫做「生長」,其中也包含著成熟的程度。而器官功能及心智等各方面的變化、進步、成熟則稱為「發展」。所謂兒童發展遲緩是指兒童在生理發展、認知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發展方面,有一種或數種或全面的發展速度落後或品質上的異常。常見的類型包括動作發展遲緩、語言發展遲緩、認知發展遲緩、社會適應發展遲緩、知覺發展遲緩及全面性發展遲緩等。若孩子之發展落後其生理年齡20%以上,則有必要進一步作詳細之專業評估,並接受早期療育。

導致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包括生物學因素環境因素社會因素心理因素。生物學因素包括先天腦部異常、新生兒時期的腦傷害、感染症、癲癇症、頭部外傷、腦部腫瘤、腦血管疾病、神經肌肉疾患、其他腦功能障礙、視力問題、聽力問題、先天代謝疾病、染色體異常、遺傳、心肺疾病等。環境因素如放射線、重金屬污染。社會因素則包括早期社會環境經驗、家庭狀況、教養方式、教育。心理因素主要指孩子的個人特質、情緒行為問題等。

在預防及治療方面以全面的衛生醫療觀點包括了:

初級預防:1. 健康促進─如婚前教育、產前教育、食物營養計畫、
           遺傳諮詢等。
     2. 特殊保護─如中毒防治、安全計畫、預防注射等。
次級預防:3. 早期診斷─如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
          (項目有: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
           高胱氨酸尿症、半乳糖血症、葡萄糖六磷酸
           鹽去氫脢缺乏症)、健康檢查、發展遲緩篩
           檢等。
     4. 早期治療
三級預防:5. 防止疾病惡化和合併症發生、減少殘障、避免死亡。
     6. 復健

一般發展遲緩兒童以智能障礙及多重障礙者為多,需要全方位的專業(包括醫療、復健、特教、幼教、社會福利等)團隊運作,處理發展遲緩兒童之發現、轉介、鑑定與安置服務。國外的資料曾顯示如果能在參歲前針對發展遲緩兒童作早期療育,其一年的效果等於參歲後十年的效果;國內近年來也開始重視這個問題。

以維維來說,其生物學及環境因素尚不明顯,主要為家庭社會及個人特質因素導致目前呈現與發展有關行為(特別在語言溝通及社會情緒)的欠缺。因此我們建議以行為治療的方式來塑造新行為,並定期做身體與心智功能的追蹤評估,同時家人關心而不過度擔心、不忽略但也不過度保護的態度也是最好的良方。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