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辦公室瘦身操】上班女郎必備武器,輕鬆擺脫蘿蔔腿!

文/彰化縣鹿港鎮鹿基醫院院長 杜思德
  有氧健康社團老師 李靖薇

蘿蔔腿的形成大部分是因小腿的肌肉過於發達或肥大所致,亞洲人由於體質關係,所以「蘿蔔腿一族」比率較高,針對蘿蔔腿的治療,在整形美容上則有環形抽脂術、腓腸肌切除術、神經切斷法和肉毒桿菌注射等四種方法。

其中環形抽脂術主要針對脂肪型蘿蔔腿,而對於肌肉型蘿蔔腿則可利用腓腸肌切除術及小腿神經截斷術,可讓腿圍減少三點五至七公分,效果快而顯著,神經切斷法的腿圍約可減少一點五至二點二公分,但效果約需三至六個月才顯現。

而肉毒桿菌注射法的雖效果短暫,但優點則是沒有疤痕,可適用於輕度肌肉肥大或不方便開刀者;混合型蘿蔔腿則建議採用肌肉整型術加上環形抽脂術。

以下提供讀者簡單的美化腿型運動,只要持之以恆,不用開刀,一樣可以擁有勻稱的小腿。

▼步驟一:上半身坐挺於椅上,雙腳與肩同寬,腳跟著地,
     腳尖儘量往上提。
▼步驟二:保持原本姿勢,腳尖往地上踩,腳跟向上提起。
此項伸展操可重複10至20次,不但能伸展腓腸肌,防止蘿蔔腿形成,平日若運動過度,導致雙腳痠痛時,也可試著做做看,可有效舒緩緊繃的肌肉!


本文轉載於自由時報 健康醫療版 E28(95.06.17)
本文由【鹿港鎮鹿基醫院】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