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心肌梗塞、胰臟炎、腎盂腎炎!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30】急性心肌梗塞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AMI

由於營養心肌的冠狀動脈發生完全阻塞,使心肌因缺氧而壞死的病症便叫做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老年人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心肌梗塞所引起的前胸部疼痛較狹心症更為劇烈,其持續的時間也較長。早期心肌梗塞最常出現導致死亡的原因有休克及心律不整,此時,罹患者會產生血壓異常降低,臉色蒼白,手腳冰冷,全身冒冷汗以及脈搏快速而微弱的症狀。

導致心肌梗塞的原因,是由於心肌無法做有效的收縮將血液輸送到周邊組織及內臟。其次就是心律不整,最常發生的是心室纖維顫動,由於心室肌肉各自收縮,使得心室無法正常跳動,而無法發揮有效的心臟幫泵功能,因此血液無法輸送至周邊組織。心室纖維顴動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就是使用電擊來恢復心臟的正常跳動。

【醫學名詞131】急性胰臟炎 Acute Pancreatitis

急性胰臟炎在臨床上可以出現突發劇烈性腹痛,其疼痛可以反射至後背部,並伴隨著劇烈的嘔吐及噁心,通常這種情況常發生在飽餐後或大量飲酒後。其主要形成機轉是由於胰臟本身所分泌的消化脢,在胰臟內被某種物質所活化,並進而導致胰臟本身細胞以及周圍組織的傷害而壞死。

常見導致胰臟炎的原因有總膽管結石、大量喝酒及過度飽食;也有可能伴隨著腮腺炎、傷寒以及敗血症等台併症產生。

胰臟炎除了出現激烈的上腹部疼痛外,某些罹患者甚至會發生高燒、黃疸、低血容性休克的情況。甚至在極少數的個案中,有發現猝死的現象。因此,老年人罹患急性胰臟炎之死亡率亦較高;假若急性胰臟炎台併某些臨床表徵,如白血球增加、肝功能異常或血色素降低等現象的發生,其預後旳情況會較差。某些胰臟炎須要緊急開刀切除胰臟,或者立即取出緦膽管結石,才能穩住病情。

【醫學名詞132】急性腎盂腎炎 Acute Pyelonephritis

腎盂腎炎是指腎臟受到細菌的感染,其所受侵犯的部位包括腎臟與輸尿管交接處的腎盂以及腎臟本身的實質細胞。急性腎盂腎炎常發生在十五歲至四十歲左右的女性身上,而男性罹患者則大多數合併有攝護腺肥大症。

急性腎盂腎炎的罹患者在先兆期時,通常會出現膀胱炎的症狀(如小便疼痛、頻尿以及餘尿感等症狀),而在急性期時,則主訴突然顫寒發抖,緊跟蓍高燒以及伴隨著腰背和腹部疼痛的症狀。此外,受感染腎臟之腰背處會有明顯的敲痛表徵;尿液常規檢查時,亦曾發現白血球、蛋白質、細菌甚至紅血球的存在。

在治療上,以尿液細菌培養,來選出適當的抗生素是很重要的治療方針;此外,靜脈輸液的治療或者鼓勵病患適度的喝水,亦可加速病情的恢復。(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