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生兒的膽識過人!在家裡要如何判斷黃疸的嚴重程度?

文�新竹醫院小兒科 王和順主任

一位媽媽帶著有黃疸的新生兒返診,一驗黃疸指數竟高達18 mg/dL,媽媽也覺得驚訝,因為實在看不出來會有那麼嚴重。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王和順主任表示,有些家長為了讓剛出生的寶寶有個舒適的睡眠環境,於是在房間使用昏黃的燈光,在此情況下較無法正確觀察新生兒的膚色變化,往往來到門診就診時新生兒的黃疸指數都接近20 mg/dL,甚至更高。

王和順主任指出,黃疸是由於血液中膽紅素過多所致,而膽紅素大部份是來自人體血紅素分解代謝後的產物,因此新生兒膽紅素值一旦大於5 mg/dL,即會出現黃疸的情形。新生兒黃疸可分為生理性黃疸病理性黃疸,所謂生理性黃疸是指足月產寶寶的膽紅素濃度最高不超過12 mg/dL,足月產寶寶的膽紅素值大部份都在出生後二至三天開始上升,七天後黃疸情形逐漸消退。

造成生理性黃疸的機轉包括:新生兒有較多的紅血球數目及紅血球壽命較短、肝臟代謝排除膽紅素的能力未成熟及較旺盛的腸肝循環。

但是新生兒若出現下列情況則可能是病理性黃疸:

(1)出生24小時內出現黃疸
(2)膽紅素增加速度每天超過5 mg/dL
(3)足月產寶寶膽紅素濃度超過13 mg/dL
(4)直接型膽紅素值超過1.5~2.0 mg/dL或超過總膽紅素值15%以上
(5)足月產寶寶黃疸持續超過1週未消退


王和順醫師更進一步指出,當新生兒出現病理性黃疸時,就必須做進一步檢查與處置,以確認原因,而造成病理性黃疸的原因包括:新生兒溶血性疾病(如ABO血型不合、Rh血型不合、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新生兒感染、紅血球過多症、新生兒出血(如腎上腺出血、頭皮血腫等)及肝膽疾病等等。

一般家長在家裡要如何判斷寶寶黃疸的嚴重程度呢?首先將寶寶抱至光線充足的環境下,用手指按壓寶寶的皮膚後,觀察皮膚是否呈現黃黃的情形;若眼白或額頭皮膚看起來黃黃的,黃疸指數約大於5 mg/dL,隨著膽紅素值愈高,則軀幹四肢的黃疸愈趨明顯;若小腿出現黃黃的情形時,則黃疸數值約大於15 mg/dL。不過,最正確的檢測方法仍是需要檢驗血液中膽紅素濃度,以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處置。

治療黃疸的方式包括照光療法、換血等。照光療法是使用特殊的藍色燈光,將間接型膽紅素轉化成高水溶性的分子排出體外,因此一般自行在家照日光燈或用太陽光照射,是無法有效改善黃疸情形,還是應該尋找醫療,故民眾應有正確認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