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哈網症候群暑假正發燒!上網計時器提醒孩子該休息了!

文�阮綜合醫院骨科 鄭名村醫師

學校已經開始放暑假已經一段時間了,由於每年的暑假長達兩個月以上,不少青少年整天沉迷於電腦世界,長時間的靜態活動容易導致身體酸痛疲勞,眼睛也會過度乾澀出現紅眼症,為了避免出現「上網症候群」,建議家長不妨在電腦旁邊安置一個計時器,以便隨時提醒孩子何時需要休息了。

一旦青少年朋友在使用電腦「上網」時,要他們在預定的時間內「下網」,那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由於在電腦前面經過長時間的靜態活動或工作,不僅會形成情緒上的不穩定,再加上玩電腦的姿勢及空間有所限制,也使得玩電腦的青少年的筋骨肌肉,特別容易酸痛及疲勞。

由於肌肉一直處於繃緊的狀態之下,亦會導致血液循環的不通暢,加上乳酸在周圍組織的沉積,而產生肌肉疼痛的症狀;因此,在玩電腦中不時的改換姿勢,甚至定時的起立走動也是有所幫忙的。

上網過於長久,對身體會有什麼危害呢?

對健康的危害最常見的是手麻、頭痛,特別是愈來愈多年輕人有頭痛的問題,這些病患每天泡在網咖的時間至少五小時,千萬不可以為只是小症狀,有些人是因為血栓造成中風。青少年因為長時間待在網咖,吸入過多二手菸造成扁桃腺慢性發炎,出現睡覺打鼾,嚴重者,得小心呼吸中止症。
 
也有因網咖空間封閉,空氣不新鮮,成為細菌、病毒傳播溫床,有案例發生感染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病例,由於腦脊髓膜炎的致死率高,且病毒散播速度快,危險性極大。
 
在使用滑鼠時,腕部及手指常上下伸展活動,發生腕隧道症候群,因此,應盡量持手掌、腕部甚至前臂的平直姿勢,使用滑鼠時,要水平伸直手腕,這可借助彈性繃帶來使腕關節的外固定,避免手腕部扭傷。長久重覆的動作,也會傷及筋骨肌肉。

另不要彎腰打電腦,不將前臂或腕部靠在桌面,因為長期的靠壓會壓迫神,造成受傷,導致肌肉無法正常運動。眼睛不適,也是常見的上網疾病之一,長期盯住電腦螢幕,會使眼睛疲勞,所以一定要讓眼睛休息,起來走動走動,看看遠方,即使整理一下桌子和資料也好。

一個月上網時間如果超過一百四十四小時(平均一天約三至四小時),被歸類為「不正常的行為」。雖然台灣大學生上網時數沒有具公信力的統計資料,但是每次被問到一天計算下來總會超出五小時以上的情況來看,引發出這些上網症候群的人數,可能讓隱藏在網路裡所可能引發精神或生理的慢性病兆問題。

網路成癮者經常會出現耐受性、強迫性上網與戒斷性反應的症狀,上網時間越長,越會情不自禁地想再上網,一旦不上網就會覺得十分痛苦。 

《醫學小百科》網癮的輕重程度區分

一般而言,網癮輕重程度可分為三種症狀,初期症狀是「上網時間增長型」,雖然剛接觸網路,但上網時間不斷增加,處於沈迷初期階段;中期症狀進入「問題出現型」,上網時間越來越長,逐漸發生人際、課業、健康等生活問題;第三期則是成癮最嚴重,時時刻刻都無法擺脫上網的念頭,不上網便會坐立難安,無法自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