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炎炎夏日!小心被艷陽曬到「暈」倒、被冷氣吹到病倒!

颱風過後,面對屢屢挑戰高溫紀錄的炎炎夏日,不論是在戶外烈陽下工作、遊玩或是整天待在冷氣房裡的民眾,都要特別小心隱藏的艷夏陷阱,因隨著夏季來臨在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求診的病患中發現「熱感冒」或「冷氣病」的患者人數已有明顯增加。

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姚嘉昌醫師指出,「熱感冒」是因民眾長時間在悶熱高溫下活動時,由於身體無法適應不斷上升的氣溫導致身體毛細孔收縮無法散熱,使人皮膚發熱且頭暈眼花,而讓民眾誤以為是感冒,若不適時注意,嚴重的還會出現中暑與熱衰竭現象;此外也有建築工人揮汗如雨的在烈日下工作後,因水分流失過多造成體內鈉離子與鉀離子流失造成電解質失調導致四肢癱瘓無力而暈倒緊急送醫的例子。

因此建議民眾在夏日高溫下遊玩、活動或工作時,要適時補充水分並且利用清涼的濕毛巾擦拭身體協助散熱,還有可利用洋傘、帽子與遮陽板等避免艷陽直接照射,尤其必須長時間在烈陽下工作的民眾若有暈眩不適時,就應立即到陰涼處休息,且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如在開水中加入少許鹽巴或以開水稀釋運動飲料等。

此外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門診近來在求診病患中也發現,有些民眾因為怕熱所以不論工作、下班回家或睡覺大都是長期待在冷氣房裡,結果就出現了四肢酸痛、筋骨無力、頭昏、注意力不集中、咳嗽、胸痛等俗稱「冷氣病」的症狀。光田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姚嘉昌醫師指出,這是因為人體內會有調節系統來適應環境溼度改變,但若長期處於溫度明顯低於室外的地方時,會使微血管收縮、肌肉緊張、新陳代謝功能異常,讓人體的循環及消化系統、肌肉活動出現障礙,自然易引起身體不適症狀,且也易使人容易感冒或患關節炎。

因此建議民眾在冷氣房內可擺放一盆水來維持室內濕度,且室溫盡量設定於25度,讓室內外的溫差不會太大,以不超過5度為佳,此外民眾也應定期清洗或更換濾網以減少污染源與病菌孳生。特別是本身有過敏性鼻炎或關節炎等對溫、溼度較敏感疾病的民眾,更要注意不要讓冷氣口直接對著人體吹,以免發作。不過多運動、搭配充足睡眠及均衡飲食來增強個人免疫力,才是預防疾病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