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熱過頭呦!熱到不行,熱到生病,也會熱到神智不清?

熱到生病時,已經出現神智不清的狀態?該怎麼辦?此時應該把病患移到陰涼的地方,除去身上過多,有束腑縛的衣物,用溫水擦拭或風扇冷卻。

一般而言,熱衰竭指在熱的環境下過久,造成全身性不舒服持續的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份及水份。而中暑則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5.5度℃,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熱衰竭與中暑的臨床症狀

熱衰竭的症狀,主要有兩種狀況一種是水份的大量流失,患者會覺得非常口渴,另一種是鹽分的大量流失,病患反而不會口渴,體溫大多是正常,或者稍微上升一些,病患會有頭痛、疲倦無力、躁動不安、定向力變差、嘔吐、蒼白等現象。

中暑起初身體會覺得熱、皮膚乾躁發紅、心跳過快、呼吸過快、低血壓、情況繼續惡化時會發生熱的調節機能失效,身體體溫上升很高、無法流汗、頭痛、頭昏、嘔吐、視力障礙、多器官衰竭、神智混亂、定向力變差,以及昏迷、抽筋。

熱衰竭與中暑的造成原因

長時間處在水份容易蒸發,流失的空間或狀態下,再加上沒有適時的補充適量水分以及鹽分,或者高溫濕熱、身體熱量無法順利排出。

熱衰竭與中暑的結果

發生脫水、急性腎臟衰竭、心律不整、橫紋肌溶解症、肝臟損傷、休克、抽筋、昏迷、甚至死亡等狀況。

《醫學小百科》要怎樣預防才好?

1. 高危險群,如兒童、老人、重症或行動不便的病患,
 應適時給予適量的水份與鹽分
2. 在濕熱的環境或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應適時補充水分及鹽分,
 以及適當的休息及散熱的機會。
3. 工人、軍人、以及長跑者,也需要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4. 避免穿著會妨礙熱量散出的衣物。
5. 服用藥物、飲酒、肥胖的人都應注意,隨時補充水份與鹽分。

《醫學小百科》我該怎樣照護自己?

1. 在悶熱空間活動,或運動過量,應定時及不定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尤其是口渴時,即使正在進行運動或勞動,也應考慮立即停止。
2. 在濕熱的環境或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應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以及適當的休息及散熱的機會。
3. 工人、軍人、以及長跑者,也需要適補充水分與鹽分。
4. 避免穿著會妨礙熱量散出的衣物。
5. 服用藥物、飲酒、肥胖的人都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及鹽分。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