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數位化乳房攝影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再是口號!

根據臺北市衛生局統計資料,乳癌占臺北市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也是臺北市中、壯年女性第一大癌症死因,危害程度實在不可輕忽。乳癌的確可怕,因為晚期乳癌容易轉移,而且治療效果有限。

根據國外文獻資料,第三期以上的乳癌,七年存活率大約是39∼56%,但是第一期的乳癌,七年存活率可以大幅提升到92∼98%。因此,如何將乳癌防治決戰在第一期,甚至是第零期,是現階段重要公共衛生課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乳房影像中心主任林家興說,依據臨床經驗顯示,一般民眾可以觸摸得到的乳房腫塊大多是大於兩公分乳癌,已經是第二期,此時的七年存活率大約是71∼88%。但是,藉由乳房攝影儀器,可以發現小於零點五公分的早期乳癌。早期治療可以得到相當大效益,甚至有機會完全治癒。

這次乳房影像中心引進的「直接數位乳房攝影機」,比傳統式攝影機解析度佳,搭配「電腦輔助偵測軟體」可偵測更多的早期乳癌。同時,特殊可調式壓迫板可以降低攝影時所造成的不舒服,許多曾經使用過這項檢查的民眾都可以感受出新儀器帶來的便利與準確性。

凡年滿五十歲至未滿七十歲的婦女,建議每兩年檢查一次的乳房檢查,林家興醫師提醒說,如果妳是未滿五十歲的婦女,有乳房症狀、乳房疾病病史、家族史、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等高危險群,可以經由「乳房影像門診」作理學檢查,再安排高頻乳房超音波、彩色都卜勒超音波和數位乳房攝影定期追蹤。

《醫檢小百科》乳房篩檢

有任何乳房症狀不管年齡大小一定要就醫
無症狀婦女也應定期接受乳房檢查,才能發現早期乳癌
乳房發育後每月自我乳房檢查
35歲起每年接受醫師乳房檢查一次,必要時安排超音波檢查
40歲做第一次乳房攝影檢查
40--50歲每年超音波及攝影交替檢查
50歲後每年以乳房攝影檢查為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