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何洋娃娃的眼睛總是水汪汪?眼科醫師淺談眼溢症!

一般鼻淚管之功用乃是將淚腺分泌的眼淚自外眼部引流至鼻腔中,而維持眼淚的動態平衡,而不至造成淚水堆積於眼睛與眼瞼之空間中,造成眼睛水汪汪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徐維成主任說,在臨床上嬰幼兒鼻淚管阻塞之情形導致幼兒沒有哭也會有水汪汪的雙眼,此種情形父母早在嬰兒出生時就很容易發現,可至眼科醫師尋求解決之道,而成年人亦可有此種情形,大部份乃發炎的鼻淚管阻塞,此種情形常常較為棘手,因為發炎後的黏粘經常是大範圍的而非局部的,處理上可能要經由手術才能解決。

徐維成主任補充但臨床上卻有一些情形卻是與上述理論相反的情形,也就是鼻淚管通暢但仍有眼溢的情形。此種情形常發生於老年人,由淚水流入鼻淚管的原動力乃利用眼皮開閉的動作使得淚水能不斷地幫浦入鼻淚管,所以若眼睛眨的力量不夠時,就無法達到輸送淚水的效果。

此外有些情形是即使用力眨,也達不到此種效果之情形,有可能是眼淚水分泌過量,如角膜炎、倒睫毛……等情形,或者是眼瞼外翻造成無效的眨眼。

雖然眼溢並不會造成立即性的危害,但長期淚水無法正常交換,會造成局部眼淚濃度提高導致眼表層發炎,亦是不可不注意的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