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運動傷害發生在腿部,選擇適合的鞋子可降低足部傷害!

大部分的運動傷害是發生在足踝、腳底、阿基里斯腱及小腿?竟有高達九成的女性穿著比自己腳還小的鞋?國際知名運動用品與台灣運動傷害防護學會合作,提醒國內消費者足部健康的重要性。根據調查顯示,從人類足部的結構來看,擁有正常足部結構的約佔25﹪、而扁平足則佔75﹪、高腳背則佔5﹪。

大多數的人都有輕微的扁平足問題,國際足部醫療專家Kellie Pidgeon透過運動員在跑步機上動作,觀察赤腳、著舊鞋及著新鞋三種模式在足部運動軌跡上的不同,來判定是否因足部移動、使力方式錯誤、或是所穿著鞋子的原因,造成足部疼痛的問題。

根據對人行走足部移動模式的觀察結果發現,有些人習慣在行走時將腳掌往內壓、有部份則會以腳掌心向上的方式行走,Kellie表示,一般人在行走或跑步時,腳部與地面的著力點不對,其實會對腿部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他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鞋子上,除了美觀外,更要注意因地適時地選擇適合自己的鞋子。

Kellie表示,平均一雙跑鞋約可承受大約一千公里的使用距離,以一個每週跑四十公里做體能訓練的運動員來說,一雙跑鞋建議的使用時間約六個月,若穿著底部已磨損的舊鞋進行訓練,有可能因為與地面接觸面的不平行而造成跑者平衡失調,易造成足部的傷害。除了走路或跑步的不正確施力點易造成足部傷害外,穿著鞋底已磨損的舊鞋從事運動,也可能導致足部的傷害。

長庚醫院骨科副教授陳永仁醫師表示,肌腱炎、筋膜炎、全足部變型及扁平足是目前國人最常見的四大足部問題。因為男性及女性的生活習慣不同,常發性的足部問題也不同,以女性為例,最常發生的便是姆趾外翻的病症;男性則是以足底筋膜炎、及腳痛風的病例為多。

談到足踝部運動傷害,長庚醫院骨科袁立仁醫師則表示,最常發生的便是踝關節扭傷,其中又以外踝拉傷的機率偏高,通常是以冰敷的方式處理,並輔以彈性繃帶加以包紮固定;阿基里斯肌腱炎則多發生於長跑型的運動員,多是使用過度所導致的運動傷害,主要的症狀即是腳後跟阿基里斯肌腱附近周圍的疼痛,一般建議的處理方式是多休息及物理治療,若情況嚴重者可能需要以開刀的方式切除部份壞死的肌腱。臨床上常見的足部神經壓迫問題多導因於穿著不適當的鞋,致使鞋底長期壓迫到神經,在治療上首要便是要更換合腳的鞋子,同時搭配消炎藥進行治療。

根據美國足踝矯正協會(American Orthopaedic Foot and Ankle Society)的研究報告顯示:有足部疼痛困擾的女性約為男性的九倍之多,而主要的原因竟是因為所穿的鞋子不合腳。穿到對的鞋不僅能避免造成足部傷害、甚至還能輔助足部的矯正治療,尤其對屬足部傷害發生高危險群的運動員而言更重要。在購買鞋款時,一定要測量腳型,透過量腳器丈量三個尺寸:包括從腳跟到腳趾的長度、足弓的高度、及腳的寬度等,並依據這三個指標選擇適合的尺寸及鞋款。

《生活小百科》運用綁鞋帶的技巧讓鞋子更合腳

足跟處容易滑動
為確保你的腳跟與鞋後跟的合腳度,綁鞋帶時最好用一般最常用的十
 字交叉方式,到最前端後再繫緊即可。

腳尖處不舒服
若你的腳尖較厚、有繭、受傷、或指甲外翻等問題,可以用斜對角式
 的方式綁鞋帶,提起腳尖的區塊。

足弓較高
把鞋帶直接筆直地穿入足尖部兩側的鞋帶孔,不採用一般的交叉穿法
 ,而是以鞋舌上孔對孔的平行綁法,這樣可有效減低因鞋舌下壓而造
 成足部上方的疼痛。

後跟窄,前腳寬
使用兩條短的鞋帶,一條用來固定後面的鞋帶孔;另一條則用來固定
 前面的鞋帶孔。為了要讓腳後跟更合腳不滑動,建議可以在前端把鞋
 帶繫緊。

有腳背疼痛問題
若你的腳背會疼痛,建議在綁鞋帶時中段可留空間不綁,至前端再繫
 緊即可,以減輕腳背上的壓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