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酷熱的夏天,人手一杯飲料,消暑過後小心肥胖找上門!

酷熱的夏日,人們常為了解渴,總是以冰品或是飲料當作消暑之物。過熱的天氣也讓人食不下嚥,改以猛灌冰涼飲料來替代正餐,如此,不僅造成肥胖,有的甚至誘發糖尿病發作。所以,民眾不可不注意,尤其中元普渡後,家中飲料與零食很多,千萬別任由口慾作崇,毫無節制,影響健康。

市區街上一眼望去,飲料店琳瑯滿目,各式各樣飲料自由選擇,人手一杯飲料已成為夏天消暑的景象之一,無形中飲料卻也成為肥胖的兇手。童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素雲表示,造成肥胖的原因十分多樣化,排除病理性的肥胖,如內分泌失調等問題,簡單將肥胖視為熱量動態平衡的問題。形成肥胖的主因,為熱量進入體內過多,或是人體消耗熱量過少所造成。

民眾喜好的飲料如一杯700㏄珍珠奶茶,熱量約205∼300大卡,已超過一碗飯的熱量(210∼280大卡),而飯讓人有飽足感,2∼3小時不會覺得餓;珍珠奶茶熱量高,一小時之內就會感到飢餓。吃喝很容易,但若要消耗熱量就不如吃喝只要嘴巴動一動那般輕鬆。

例如要減掉一公斤的體重,必須燃燒7700大卡熱量。一杯300大卡的珍奶,一位體重50公斤者,需要連續爬樓梯三小時才能消耗完熱量。每天喝一杯飲料,一個月可胖一公斤,一年身上就會佈滿12公斤的肥肉,很嚇人的。

現在正逢暑假期間,飲料又是莘莘學子的最愛,如何適量的攝取飲料,真得要靠自己控制,不要被口慾牽著走。由於飲料含有不少的鈉、鉀離子,尤其是運動飲料,民眾誤以為運動飲料比一般飲料好,亦會以它取代白開水,殊不知攝取過高的鈉、鉀離子,對患有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與心臟病者,會帶來更大的負擔。

黃素雲呼籲民眾,飲料的熱量高又沒營養,喝太多又會造成肥胖,喝飲料前,最好能參看飲料瓶中所附的營養成分標示,以提醒自己適量就好。其實最好的解渴方式,還是以白開水為主。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