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空沒空不妨摸他兩把,居家DIY診斷隱睪症非難事!

文�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主任 潘正欽醫師

最近有多位隱睪症役男到門診接受兵役複檢,其中一位役男的睪丸仍停留在鼠蹊腹股溝的中段;另一位役男雖然小時後曾接受過睪丸固定手術,但是蛋蛋的位置仍不理想,位在腹股溝外環附近;還有幾位則是因為太胖,導至蛋蛋埋入大腿內側或恥骨上的脂肪堆內或蛋蛋太小,使得檢查醫師摸不到,因而來複檢。令人訝異的是,這些現代役男大少爺們似乎更在意陰莖的長短,而並不是很清楚一個男性除了槍管外,還得要外掛有兩顆砲彈,才算是完整的配備。

「隱睪症」是指睪丸沒有正常地降落在陰囊內,而停留在腹股溝或腹腔內。其實在胎兒時期,男性的睪丸最初是在後腹腔形成的,在內分泌及睪丸繫帶作用牽引下,才由後腹腔壁逐漸沉降至腹股溝;到了胎兒第九個月後,才正式進入陰囊。如果睪丸在沉降的過程中,受到阻礙而半途停頓不前;或因為睪丸繫帶導航系統失靈,未按原定途徑而迷路跑到陰囊以外的地方,形成異位睪丸時,則該側的陰囊內就找不到睪丸,成為臨床上所謂的「隱睪症」。隱睪症發生的原因至今仍無定論,可能與遺傳因素如睪丸繫帶異常、睪丸本身異常、缺乏性腺刺激或機械性阻塞有關。

隱睪症並非很少見,足月生產的男孩約有2%的機會,約有半數的隱睪在出生不到一個月內沉降至正常位置,其後自動下降之機會越來越小,所以一歲以後還是隱睪的比例約為1%。隱睪症患者中,九成為單側,兩側均發生的比例大約為10%。早產兒在胎兒出生時,因為睪丸仍按照既定的時程可能還沒進入陰囊;也可能與早產兒本身發育尚未健全加上內分泌或睪丸繫帶異常有關,這也就是為什麼早產兒較容易有隱睪症,比例驟升為20∼30%。

至於未下降的睪丸究竟停留在何處?其實從腎臟以下的後腹腔壁,一直到腹股溝都可能是那顆隱睪的藏身所。所幸80%以上的隱睪位於鼠蹊部腹股溝,而不到20%的隱睪在腹腔內、大腿內側或小腹部等處。另約有5%的病患屬於睪丸萎縮或甚至天生只有一個睪丸。

另有一種狀況是由於提睪肌太過敏感,稍微受點刺激便將睪丸往上拉,而造成暫時性被提睪肌向上牽引,這種容易和隱睪症混淆的情況,稱為「伸縮性睪丸」,好發於5∼6歲。一般而言,這種情況不必開刀,因為它並不需要治療,到青春期後可自動痊癒,但必須向家長解釋清楚,並且安排回診追蹤即可。

為什麼睪丸一定要在陰囊內呢?事實上,陰囊內的溫度比腹腔內溫度要低1∼2℃,睪丸在較低溫的環境下有利於男性賀爾蒙的製造及精子的生成。如果長期處於較高的溫度下,造成男性賀爾蒙生成減少、睪丸萎縮、精蟲數目減少、精蟲型態發育不全及精蟲活動力降低。

隱睪症的睪丸在出生六個月後,電子顯微鏡下即可發現不正常的變化;一歲以後隱睪就可以在一般顯微鏡下發現不正常的組織變化;四歲時睪丸內就會有大量的纖維沈積,而在六歲時,連製造精蟲的細胞數目也會減少;青春期以後的睪丸可能會萎縮變小;到了成年期,大概所有隱睪的造精細胞都已經消失了,即便是睪丸大小正常,可能己經沒有製造精子的能力,進而影響日後生育功能。

除了生育功能上的障礙外,最令人可怕的是長期處在高溫下,睪丸細胞產生突變,它產生睪丸癌的機率是正常睪丸的35∼40倍之多。這是為何隱睪症病患必需接受睪丸固定手術治療的主要原因。此外隱睪症的病患有90%的機會在患側同時合併鼠蹊部疝氣;還有鼠蹊部睪丸也因較容易因碰撞受傷,而也常發生睪丸扭曲。

隱睪症的診斷,除了理學檢查的觸診外,還有其它檢查的方法,如血中賀爾蒙檢查、超音波掃描,電腦斷層攝影,核磁共振攝影、血管攝影等,目前更可以利用腹腔鏡探查技術來做較難診斷之腹腔內隱睪的確認診斷及治療。

對於隱睪症治療,可分為荷爾蒙藥物治療及手術治療兩部分。荷爾蒙如LHRH及hCG,可以幫助睪丸下降,一般藥物治療愈可能成功的病患,其治療前的睪丸位置較低,在嬰兒時期,如果隱睪是位於腹股溝外環以下,可嘗試荷爾蒙治療。大部分隱睪症治療的黃金標準仍以睪丸固定手術為主,至於手術的時機是一歲左右,最慢在兩歲前一定要動手術,直接將睪丸放回陰囊內,以保持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尤其在兩側隱睪的病患,積極的治療是必要的。

現在有許多人基於電子顯微鏡下的不正常變化,甚至認為應提早到六個月大就接受手術。如果單側睪丸已明顯萎縮、或年齡過大,則以睪丸切除術切除睪丸,而為考慮心理及外觀因素,可同時植入人工睪丸。至於兩側隱睪症的睪丸,為考慮將來與第二性徵發育有關的性荷爾蒙分泌,可施行一側睪丸切除,另一側睪丸儘量以手術固定在可以經常檢查到的位置。睪丸固定手術雖然未必能降低睪丸癌的發生機率,但既有性荷爾蒙的分泌,萬一有癌病變化,也有機會及早發現治療。

一般在國小一年級的入學健康檢查才發現或甚至到了兵役體檢時才恍然大悟,原來還有這麼一件事時,都己錯失治療時機。事實上,DIY診斷隱睪症並非難事,家長們在替嬰幼兒洗澡時,應該三不五時摸摸陰囊,看看兩粒蛋蛋是否都乖乖地躺在陰囊內?因為洗澡時,全身裸露便於觀查;而且睪丸在熱溫下會自動掉入陰囊內,也有利於檢查。如果真的在陰囊內沒有摸到睪丸,可以嘗試在腹股溝觸摸,大部分的睪丸會存在於該處。

總之,隱睪症涉及生理、心理、生育與癌症的問題,及早給予適當的治療,保存孩子將來的生育能力及身體健康,應該是為人父母所最關心的,尤其這種簡單不花錢又意義重大的小動作,有空沒空不妨摸他兩把。


潘正欽醫師小檔案

學歷:成功大學後醫學系
經歷:成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成大醫學院兼任臨床講師、成大醫院泌尿科兼任主治醫師
專長: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攝護腺肥大
現任:衛生署台南醫院泌尿科主任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