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膿瘍引發敗血症,將有生命危險,不可輕忽!

一位40多歲的家庭主婦,過去有糖尿病史,但是並沒有按照醫師的指示規律地服藥。發病初期的症狀為發燒、畏寒,到診所治療兩三天沒有改善,所以到本院新化分院急診室就醫。理學檢查發現上腹部及右上腹部有壓痛的現象。

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腹部電腦斷層顯示肝臟右葉有一個六公分左右的肝膿瘍。後來病人接受膿瘍引流術及抗生素治療,肝膿瘍逐漸縮小,發燒及腹部壓痛等症狀也消失了,10天後病人很健康地出院。

肝膿瘍是指肝細胞組織壞死後,局部形成膿瘍聚集的現象。這些濃瘍多由細菌或阿米巴原蟲引起。正常人的免疫功能十分健全,會把入侵的病原體消滅。可是當病人年紀大、或免疫力不全(如本例病人有糖尿病),病原體可能從血液或是膽道進入肝臟,形成肝膿瘍。

肝膿瘍的病狀以發燒、畏寒、腹部不適最為常見。如果病人合併膽道方面的問題時,可能出現黃疸或茶色尿。由於這些病人可能原先就有免疫方面的疾病,再加上肝膿瘍引發敗血症,將有生命危險,不可輕忽。

肝膿瘍並不難診斷,因為發燒、腹部不適或是肝功能異常將會讓醫師把這個疾病列入鑑別診斷之ㄧ。腹部超音波可以及時找出可疑的病灶。腹部電腦斷層掃描亦可詳細描述病灶的特性,供醫師訂立治療步驟。

如能及早診斷肝膿瘍,治療的效果均十分良好。阿米巴原蟲引起的肝膿瘍以抗生素治療為主,而細菌引起的化膿性肝膿瘍是以抗生素治療加上濃瘍引流術的治療效果最好。如果病人身上有其他的感染源或是膽道方面的問題,也要一併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醫院新化分院
本文作者: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副院長 張耀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