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阿公好Man!老記憶新樂園─明星花露水懷舊故事篇!

「就是它,它叫做明星花露水,我攏抹這來約會啦」,大家聽了呵呵大笑,阿志想不到已經不認得兒子的失智老爸,居然記得明星花露水,還叫得出它的名字。

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上週在台灣故事館舉辦「老記憶新樂園」活動,有將近60餘位失智長者與家屬一同體驗懷舊之旅,老街、雜貨店、衛生所、老照相館…等充滿古早味的物品,一一呈現在失智老人家眼前,讓原本不喜歡出門、害怕陌生環境的老人家,從不安的情緒漸漸的轉變成滿臉的笑容,看著館內老街上的各項古早物品,一些失智老人都還能叫出物品的名稱。

家屬阿志開心的說,老爸在家很少說話,也很少笑,可是今天卻一直在講話,看到東西就說這是什麼,雖然有些不正確,但是我們好開心喔,老爸終於有笑容了。

康泰基金會執行長陳良娟表示,失智老人雖然失智,但是對周遭的情緒感情卻仍然存在,如果能時常帶領老人家看老電影、聽老歌、逛老街…等,刺激老人家的回憶,同時喚醒他對舊事物的感情,對延緩病情的持續惡化會起很大的助益,同時也可以改善家人與失智老人之間的緊繃關係,讓家庭氣氛和緩,照顧者得到短暫的休息。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葉炳強教授更指出,現今失智症的藥物只能幫上一點忙而已,沒有找到有效的藥物並不表示因此就絕望而什麼事都不能做,帶領失智患者做懷舊活動就是比藥物治療更好的方法之一。做懷舊治療有三大明顯的功能,(1)舒緩失智長者的情緒,可讓原本脾氣變躁動的失智長者情緒有效地穩定,(2)失智長者的情緒穩定,讓照顧者的壓力也能有效地減輕許多,(3)家庭成員的緊繃氣氛也可因為懷舊治療變得輕鬆。

重要的是,如果我們在照顧上對失智症這個病有更多認識、學習,或許會發現更適合病人的照顧方法,讓病人活得更舒適、更快樂,相對地我們照顧工作將更得心應手,其意義反而是遠超過要找到一個仙丹妙藥。

《醫學小百科》懷舊活動

一、什麼是懷舊活動?
  1. 鼓勵失智老人有組織地回想、討論
  2. 分享過去發生的事情和經歷
  3. 目的是增強失智老人的自尊、自信心及促進與他人的溝通

二、懷舊活動的重要性與功能:
  1. 失智老人要面對角色的轉變及身體功能退化,如:近期記憶變
   差、判斷能力減弱。透過懷舊活動,讓失智患者懷念過去光輝
   的歲月及成就,會使他們增強自信及能維護個人的尊嚴。
  2. 失智老人遠期記憶很好,「想當年…」會增添他們的生活滿足
   感。
  3. 往事能令他們建立安全感,使他們更有力量去面對將來。

三、懷舊活動的形式:
  1. 依失智老人的集中注意能力及失智程度,安排與設計既定的活
   動主題。
  2. 加入不同的感官刺激道具和懷舊物品,如:一些舊照片或圖片
   、一段懷舊音樂、一瓶花露水,配合上節慶,都會勾起失智老
   人從前生活的點滴,引發他們心底的迴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