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漸涼秋意濃!過節別忘養「聲」祝福全天下的老師們!

文/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羅師宏

李老師,小學任教多年,近日至耳鼻喉科求診,沙啞嗓音讓人印象深刻,她表示聲音沙啞情況其實多年,但近年的學生似乎越來越吵鬧而難管教,因此要用比以往更大音量上課,喉嚨的沙啞原可短暫休息即可恢復,但現在含喉片也沒用,且氣音越來越重,至耳鼻喉科看診,發現聲帶息肉(聲帶長繭)。

林老師,五十歲男性,國中國文老師,有二十多年的抽菸史,最近三個月聲音開始出現喉嚨沙啞症狀,而且越來越嚴重,本來不以為意,以為是聲帶息肉,但偶爾痰裡面開始會出現紅紅的血絲,因此至耳鼻喉科門診求診,才發現是喉癌。

有許多教師都聲音沙啞的困擾。據統計,國中小老師聲帶長息肉常人的十倍,女性又因喉部結構比男性短,女老師聲帶長息肉的機率更高達二十倍。但是,如果在一開始就能瞭解如何保護自己聲帶,維持美妙嗓音並非難事。

聲帶是我們發聲的主要器官之一,擁有健康聲帶及正確發聲方式,是保有悅耳聲音的不二法門。聲帶如同兩條絃,靠著其周圍之肌肉拉動改變其位置及張力,若使用過度,包括時間過長或用力過度,如大聲講話過久、罵人,皆可造成聲帶擦損或肌肉受傷。當然,聲音容易沙啞的情形並不只發生在某些需多說話的工作,像熬夜、睡眠不足、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常喝酒吃宵夜、或過份勞累情況下,也會造成或加重聲帶病變。

就老師而言,來自教學或是心理壓力,都會使老師在不知不覺中加快說話節奏,擾亂原有的呼吸並使得喉頭的肌肉僵硬,音量就會不自覺地加大或提高,因此老師對自己說出的話最好經過理智節制的音量控制,不要為教學熱誠而不顧聲帶過度使用,否則再有活力的老師都難免有嗓音問題出現。

在此提供幾點養「聲」之道:

1. 補充足夠水份:
 要維持聲帶黏膜正常振動,需要大量的黏液潤滑。唾液的來源就是我們日常攝取的水分。多次少量的攝取水分,每日最少2500cc以上是最基本的需求。盡量飲用白開水,可含溫水舒緩喉部肌肉緊張,但是咖啡和茶則不是好選擇,因為二者都含有咖啡因,易使口腔乾燥和胃酸增多,對聲帶有不良影響。

2. 少用暴起音:
 暴起音也稱為「猝發音」,也就是突然發聲。發聲是喉頭肌肉運動的結果,如果希望它發揮很好的功能,必須先有暖身的動作。如老師上課時,能先放慢速度,小聲講一段時間後,再進入主題發揮,就能達到保護聲帶的效果。

3. 不要太疲勞或情緒高亢時講太多話:
 此時喉部肌肉運動不易協調,較易受傷。

4. 盡量少說「悄悄話」或「耳語」(whispering):
 因耳語由聲帶的前三分之二的振動所產生, 用力或大聲耳語,對聲帶傷害很大。

5.避免菸酒:
 菸對聲帶具有刺激性;酒精本身也會刺激咽喉,且酒精易使人興奮,而造成 「愛說話」毛病,說話過多,聲帶過分摩擦,易聲帶發炎,甚至造成聲帶息肉。

6.飲食方面:
 避免吃太辛辣和太甜的食物,尤其記得睡前三個小時不要進食以免胃酸逆流,影響聲帶發音。

最後切記,有任何聲音沙啞問題,一定要至醫院接受詳細檢查,簡單的喉頭內視鏡檢查完全不會痛,但可以顯示出完整而明確的聲帶,如圖一,李老師的聲帶息肉。但是聲音沙啞不一定只是單純的聲帶使用過度的問題,其他如聲帶麻痺,甚至喉癌,也都會有類似的問題。抽菸是喉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男性佔大多數,男女比例約14比1,這可能是因為男性抽菸比女性多。但隨著女性吸菸人口上升,相對女性喉癌的發生病例也上升。若長期有吸菸習慣的人、聲音沙啞超過一個月,應儘速就醫檢查,利用喉頭內視鏡就可以看到病變,如圖二,林老師的聲帶病變經切片後證實為喉癌。
圖一:聲帶息肉         圖二:喉癌

聲帶長息肉的人,可先由音聲復健師進行復健,找病因,約有近一半的病人會有明顯的改善,甚至息肉會消失,若經一個月的復健仍未有起色,才會考慮開刀。老師也要設法找出穩定自己情緒的方法,避免焦慮造成的聲帶受損,調整生活作息,充分的運動可以加強心肺功能,並注意是否有其他的疾病,如鼻塞會改變共鳴,甲狀腺功能亢進會提高音量,加快說話節奏等,都對聲帶有不良影響。學校方面也應該考慮設置輔導教師情緒問題的單位,並改善教室教學環境等硬體設備,來共同保護教師珍貴又美妙的嗓音。

照片提供:國泰綜合醫院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