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想當個甜媽媽?懷孕辛苦忌口維持好身材─談糖尿病!

文�成大醫院婦產科總醫師兼任主治醫師 李逸文

賈太太婚後三年好不容易懷了第一胎,為了腹中胎兒能健健壯壯,不顧小姐時辛苦忌口得來不易的好身材,餓了就吃,渴了就喝,特別偏好甜食飲料,體重直線上升,沒想到生得辛苦,一連痛了三天還生不下來,剖腹後生了一個近四公斤的大可愛。

現在懷了老二,20周產檢時,發現體重增加太快,胎兒雖無明顯器官缺陷但羊水過多,依醫師建議做口服50克葡萄糖耐糖試驗,發現篩檢血糖值超過標準,之後接受100公克葡萄糖水測試後證實有妊娠糖尿病,幸而在營養師及家人幫助下順利控制血糖,後續產檢腹中胎兒成長正常,沒有變成胖娃娃。

懷孕前即患有糖尿病的媽媽稱為「孕前糖尿病」,這群媽媽懷孕特別辛苦,容易出現重複流產,畸形胎兒,胎兒肺部發育不全死產,控制不良時,孕婦若出現嚴重併發症,如酮酸中毒或高血糖昏迷,甚至會危及大人生命。但這群病友多已知自身病史,醫師在知道病史的情況下有所警覺,加上醫學發達,只要病患能配合,發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大為下降。

然而「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亞洲人因體質的關係,發生率較高,粗略來說,大約有4%的孕婦在孕期中會出現血糖耐受性不良的問題,一旦發生妊娠糖尿病,如果血糖未經妥善的控制,對孕婦及胎兒都會增加風險。危險的是,這樣的媽媽並無症狀,亦無病史,常常不知不覺,直到發生巨嬰等併發症,為時已晚。

由於懷孕期間為維護胎兒的成長能量來源,胎盤會分泌一些荷爾蒙,使母體的血糖維持在較高的程度,而大多數的孕婦的生理機制均能適時反應,維持血糖濃度在可接受的程度。但有少部分的孕婦無法適應此種生理變化,於是就處於高血糖狀態,尤其在妊娠期後半,胎兒成長迅速時會更加明顯,稱之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檢查係依據口服葡萄糖耐糖試驗,篩檢無症狀或危險因子的孕婦需做「5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檢查無須空腹,在懷孕第24到28週時,口服50公克葡萄糖,然後抽血檢測1小時後的血漿血糖值。若血漿血糖值超過140mg/dl,便表示陽性反應,此時應即接受「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以確定是否有妊娠糖尿病。

100公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試驗」,需空腹8小時以上,先抽取靜脈血檢測空腹血漿血糖,然後口服100公克的葡萄糖,分別檢測服用糖水後1小時、2小時及3小時的血漿血糖值。標準判定值分別為空腹血糖低於105mg/dl,1小時血糖低於190mg/dl,2小時血糖低於165mg/dl,3小時血糖低於145mg/dl。若任兩項血漿血糖值高於標準,則表示有妊娠期血糖耐受性不良的問題。

健保目前產前檢查不包含妊娠期血糖耐受性篩檢,所以一般而言,許多孕婦並沒有接受這項檢查。這項篩檢需自費,但費用並不高。其實,若經濟上許可,建議孕婦能全面性接受產前血糖篩檢,而且準媽媽如有糖尿病家族病史曾產下巨嬰﹙出生體重超過4000公克﹚,曾產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嬰兒,反覆性流產病史,肥胖等危險因子,更應該有所警覺。除了減輕妊娠糖尿病所帶來的風險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潛在糖尿病體質的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