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過敏體質在秋天,藉由膳食好好保養可減少寒冬就醫!

在台灣有過敏體質的患者,常常在冬天出現嚴重症狀,若能趁氣溫尚未急遽下降前,秋天氣溫和濕度降低、空氣乾燥,花粉、真菌孢子等懸浮在空氣裡,極易引發過敏體質的人出現過敏現象。再加上秋季氣候變化較大,有哮喘病史的人對氣溫、濕度等氣候變化極為敏感,容易誘發哮喘。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蘇珊玉指出,秋涼較易引發肺系和皮膚的疾病,過敏性疾病尤其明顯,總是在空氣乾燥且氣溫變化大的秋季開始發作,進入冬天後,寒冷引發過敏的程度會更劇烈。最近這段期間,雖然早晚溫差明顯,但還不到冰冷刺骨的階段,病患宜先採取預防措施。

中醫治療過敏性疾病的方法,就是調整體質,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寒熱虛實,給予不同的中藥。譬如寒性體質的過敏性患者,秋季時可服用溫性抗敏性中藥,如人參、黃耆、白朮、肉桂、當歸等,來降低體質的寒性。至於熱性體質者的過敏性患者,則應取涼潤性抗敏性中藥,像市麥冬、沙參、桑白皮、玉竹、天花粉等,以緩和體質的熱性。

另外,食療也是調整體質的好方法。最容易上手的,就是取枸杞五錢、紅棗十枚,和烏骨雞或排骨同燉,藉以改善寒性體質。反之,若想改善熱性體質,可取麥冬五錢、百合五錢與粥同煮。

大致來說,寒性體質可細分為陽虛型、氣虛型和血虛型,熱性體質包括陰虛型和陽熱型。蘇珊玉醫師認為,一般人很難自行判斷,最好請中醫師確定,才不至於補錯方向。

秋天因為空氣中溼度下降時,肺、大腸與皮毛首當其衝,乾燥的氣候容易損傷津液,會有口唇及舌咽乾燥、口渴、乾咳、皮膚乾燥、毛髮乾枯、大便秘結等症候。所以從中醫的觀點,秋季養生首重養陰潤燥。

多食用「防燥潤肺」的飲食,才能滋陰養血,像是芝麻、核桃、蜂蜜、乳品等都是秋季陰養潤肺的佳品。從營養學的觀點看來,這些食材富含維生素A、E及膠質,等對於黏膜及皮膚保濕有很好的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