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菸抽得兇,腎傷得多!癮君子的蛋白尿就像巨額的呆帳!

文�台中縣童綜合醫院腎臟科 簡孝文醫師

抽煙對肺部及心血管的傷害,廣為人知,但癮君子的腎臟會有什麼變化?

以下加以說明:

流行病學發現吸煙會引起蛋白尿,而且煙抽得越兇,尿蛋白就越多,持續大量的蛋白尿就像銀行一直貸出巨額的呆帳,壞帳滾雪球,遲早把腎臟的本錢消耗殆盡,這種現象在男性及年長者特別明顯。

尼古丁刺激交感神經,不僅使血壓會突然變高,長期抽煙更讓血壓失去日升夜降的節律,因此血管終日處於緊繃狀態,高速的血流一直沖刷血管,造成血管內壁受傷,加成之下,容易引起全身動脈狹窄,包括兩條腎動脈,所以提供給腰子的營養不足,腎臟吃不飽,自然慢慢萎縮。

此外,香煙與各種惡性腫瘤息息相關,包括腎細胞癌,移行細胞癌和膀胱癌, 所以,癮君子如果有持續腰痛或血尿的情形,不能輕忽,必須詳細診察。

如果把各式各樣的腎臟病比喻為車子,抽煙有時候像是車鑰匙,發動電瓶,開始破壞腎臟,有時候則像踩油門,加速腎功能惡化,不論如何,對腎臟泌尿道系統都是負面的影響,因此,戒煙算是愛腎的第一步。


本文轉載於聯合報健康醫療版(94年10月02日)
本文作者:簡孝文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