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皮下結節「去之而後快」的感受,談多發性皮脂腺囊腫!

一名五十多歲女性軀幹前半部,自青春期開始出現皮下結節,數目逐漸增加,有些結節也逐漸增大至1.5公分,多年來安靜地存在皮膚下面,雖然不痛不癢,但觸摸起來很不舒服,一直很困擾,不知如何去除。今年四月到署立台南醫院求診時,皮膚科康錦華醫師診斷為多發性皮脂腺囊腫,嘗試以二氧化碳雷射手術予以治療。

康錦華醫師在病灶部位用手指固定住結節使接近表皮,以二氧化碳雷射搭配附加的電腦掃瞄儀,用0.6mm小的光點,去焦化的快速掃瞄模式描準結節中央頂端,瞬間在表皮與皮脂腺囊腫間打出一個小洞,內含皮脂高溫融化如噴泉般湧出,再用手指將其餘內容物擠出,每個結節費時不到一分鐘,再逐一處理其他結節,病人當時如釋重負。

因治療前沒有麻醉,治療中病人疼痛感不高,沒有流血,高溫滅菌,治療後傷口很小,術後貼上人工皮,前兩天避免弄濕傷口,第三天即可正常洗澡,三週後病人回診十分滿意這樣的治療結果,而要求再次雷射去除其他結節。經過四個多月後未再復發,只留下很小的疤,有些疤則已近消失。

多發性皮脂腺囊腫是一種不常見的情況,於青春期或青年期開始發生。特色是多發性,一般可達數十個,由幾㎜大小至兩公分大小,表面皮滑、膚色或淺黃色如半球狀隆起,也有些埋在皮下或重疊好幾粒,分布於軀幹及四肢近端,尤其是前胸及上腹部為多。針刺後擠出之內容物為黃色油狀物,偶而可見囊腫發炎。

病因屬一種顯性遺傳,但有些病人否認有家族史。因為是多發性且為良性的,過去都認為若非美容因素可以不治療,而由本病例可知雖然長在軀幹上,沒有美觀上的妨礙,但為數頗多且大顆,對病人而言仍有「去之而後快」的切身感受啊!

進步的二氧化碳雷射科技,除了去除老人斑、除痣、磨皮、打耳洞等醫學美容範疇外,也可為這些病人提供快速安全、輕而易舉的治療。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台南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