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密防〝跌〞,缺〝D〞不可!國人缺乏骨鬆正確觀念!

亞洲五國調查發現:台灣人對於維生素D攝取與認知不足 居五國之冠光靠攝取鈣質是無法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維生素D也是幫助保骨的重要關鍵之一!根據一項剛出爐的「亞洲五國骨鬆臨床門診調查」發現,台灣50歲以上骨鬆患者對於維生素D攝取與認知之不足,居五國之冠。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監事、同時也是台大醫院副院長的蔡克嵩教授指出,維生素D在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上扮演重要角色,然而國人由於飲食方式的選擇,以及現代人愛美、忙碌、不出門的生活型態,造成對維生素D攝取不足,極易成為骨鬆症的高危險族群。
事實上在一項最新的研究 指出,維生素D不足的高盛行率,全球皆然,亞洲更高達七成一!另外,醫藥界在預防與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研究上亦有了新進展,首度將一週維生素D建議劑量加入每週服用一次的雙磷酸鹽類的藥錠中,讓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再升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同時也是三總骨科部主任的吳興盛醫師也提出”3D保骨”新觀念—“對維生素D要有正確且充分認知、多攝取維生素D、多補充(日曬、外部攝取)維生素D”,就可及早預防骨質疏鬆症。
亞洲五國調查顯示:
國人維生素D攝取量最不足居五國之冠


這一項針對亞洲地區台灣、新加坡、菲律賓、韓國、馬來西亞等五個國家總共237位醫師、1463位骨鬆病患所做的臨床門診調查結果顯示 :大多數台灣及韓國地區的醫師認為他們的病患並沒有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量(一般建議每日攝取400 IU國際單位),其中台灣有四成醫師(樣本數:50) 認為其病患攝取足夠維生素D的比例還不到兩成。此外,調查中顯示,台灣骨鬆患者服用維生素D的順從性不佳,也居五國之冠(台灣:48%
(樣本數:218);韓國:46% (樣本數:400);馬來西亞:46% (樣本數:251);菲律賓:18% (樣本數:194);新加坡:18% (樣本數:400)。其主要原因多為不瞭解維生素D在治療骨質疏鬆症上的重要性 而台灣的骨鬆病患受訪者表示「忘記」醫生的攝取補充建議更高達55% (樣本數:218),蔡克嵩教授也表示,台灣的醫師很少與病患談到維生素D的重要性,這些都顯示國人對維生素D攝取的忽視及正確資訊的嚴重不足。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