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突然無力,原來是甲狀腺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

一位三十歲左右男性,身體健康狀況一向良好,一天突然發生全身無力,完全無法站立,家人將他送到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室,抽血發現有嚴重低血鉀,給予鉀離子補充後,無力狀況迅速改善。後來,再檢驗發現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給予抗甲狀腺藥物治療後,約二個月後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病人也再未發生無力狀況。

新陳代謝科楊宏智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大部份發生於女性,男性發生的機率遠較女性為低,而在中國男性發生的甲狀腺機能亢進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容易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這個疾病是因為細胞外的鉀離子迅速進入細胞內,而造成血鉀快速下降,而引起突然地肌肉無力,嚴重時可到完全癱瘓的程度,在中國人這個疾病約三分之二發生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男性。

低血鉀麻痺有時可因臨時大量碳水化合物飲食而誘發,發生低血鉀麻痺時,只要給予鉀離子補充,大部份可以很快改善。在發生麻痺之前,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典型症狀如心悸、手抖、緊張、出汗、體重減輕等可能很明顯,也有可能不太明顯,此時一定要靠檢驗甲狀腺功能才可診斷。甲狀腺機能亢進控制之後,低血鉀陣發性麻痺就不會再發生,但如甲狀腺機能亢進復發,低血鉀麻痺就可能再發生。

楊宏智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並非罕見的狀況,有時會造成病人極大的恐慌,不過這個疾病的診斷及治療都不太困難,病人只要了解就可以比較安心。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