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如何拒當小「腹」婆?抽脂術是愛美病友的一大福利!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張高評助理教授

為什麼我不胖但是大腿就是多兩坨肉?這是現代人常見的一些困擾。不只侷限於體重過重的人,減肥幾乎已經成為最熱門的全民運動,而抽脂因為有立竿見影的快速效果,也就成為許多對自己身材不滿意的現代人最常選擇的一種方式。

但什麼是抽脂手術?抽脂能夠減肥嗎?一次能抽多少?抽脂有沒有不良的副作用?術後會不會痛?多久可以上班?我適合做抽脂手術嗎?這些是所有愛美人士常有的疑問。

抽脂減肥它的成效是肯定的,但抽脂手術的主要目的是用來塑身而非瘦身,也只適用於局部。人體的脂肪從出生後就不斷地增加,一直到青春期後,脂肪細胞的數目就會固定不再增生,之後增加的是脂肪細胞的體積,而不是數目;故被抽脂後的局部組織,它的脂肪細胞數目已明顯減少且不會再長回來,因而有一定程度的效果。

抽脂手術是一種侵犯性相當小的外科手術。一般常見的方式有傳統抽脂及超音波抽脂術。醫師會依病人的需求進行評估,再來決定適合的手術方式,甚至結合二者以達到最佳的效果。

抽脂手術,手術時間一個部位約0.5至1小時,一般可採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若是限於局部,則只要局部麻醉、免住院。但是若是多處,則全身麻醉,術後經過觀察後,可隔天回家休息。

抽脂手術「後」的注意事項如下:

一、小範圍抽脂不影響上班,大範圍抽脂可休息二至三天,初期會有腫脹、瘀血及痠痛現象是難免的,但都在可忍受範圍內,通常患部會有淤傷的現象,是因為許多小血管會在吸除時被破壞,大多數淤傷會於一週後陸續地消失,這段時間最好多休息,避免術後出血。

二、抽脂手術後,拆線時間為術後一週 。大概約二周後可恢復一般日常活動。通常醫師會請病人事先準備彈性緊身衣或彈性繃帶(以合身為主),術後立刻穿上可減少瘀青腫脹以及撫平抽脂區域的曲線。一般兩周後可以看到初步的結果,在手術後六個月達到最好的結果,所以一般會建議至少穿著三至六個月。

三、抽脂後常會有皮膚縐褶處凹凸不平的現象,徒手按摩及超音波物理治療有助於消腫及改善皮膚表面的平滑。術後皮膚感覺較遲鈍,這是因為抽吸脂肪的同時也可能損害了某些皮膚感覺神經纖維末梢,約在三到六個月會漸恢復。另外還有一點要提醒大家的,因為抽脂手術抽掉的是脂肪,所以在體重方面不一定會有明顯的改變。

四、一次手術的抽脂量以不超過3000㏄為最安全,而如果需要多次抽脂才能達到最終目的的病人,可以在第一次術後約三個月時進行第二次抽脂。

最後再次強調,基本上抽脂並不等於減肥,抽脂的目的在於改善身體的外型,使它更趨勻稱雅觀,有的患者在抽脂後,配合食物的控制及適當的運動,的確可以達到體重減輕的效果。然而有些患者反而覺得體重增加,這和食物的攝取與消耗有密切的關係。即使體重些許增加,由於原來抽脂部位的脂肪細胞數目已大量減少,在外形上此部位仍比原來勻稱雅觀。儘管如此,食物的控制及適當的運動,仍是維持身材的不二法門。


新聞資料來源: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二期(95年7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