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別累過頭!記得適時放輕鬆…認識慢性疲勞症候群!

「疲勞」是一種正常而主觀性的生理反應,在適當休息後都會恢復疲勞。但某些時候,持續時間一般較長的「慢性疲勞」狀態,無法在短時間休息得到緩解,這些疲勞病症稱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但必須要排除其他慢性疾病所引起的疲倦症狀。

「慢性疲勞症候群」,罹患者以女性較多,其發病年齡平均在30歲上下,但年輕人發病率則遠較成年人為低。在日常生活中,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與長期工作緊張、競爭壓力大、生活事件影響以及長時間處於疲勞狀態有關;而中等收入人員以及低收入者的罹患率較多;此外,某些特殊族群如電腦軟體設計人員、醫護人員、長期生活不規律者亦容易罹患「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診斷必須符合以下的主要標準;其中主要標準是指新近發生而無法用其他疾病或已知原因解釋的「慢性疲勞」症狀,持續達六個月以上者、疲勞並非是因過度工作勞累而衍生,也不會因休息而得以改善者。

次要標準則包括短暫記憶力喪失、注意力不集中、喉嚨疼痛、嚴重胸痛(甚至會被懷疑為心肌缺血)、頸部或是腋下淋巴結壓痛、肌肉疼痛、非發炎性關節疼痛、體重增加或減輕、多關節疼痛、頭痛、盜汗、神經性厭食、脈搏加快、睡眠障礙、腹瀉與便祕交替出現以及活動後疲倦持續超過二十四小時者。

適當持之以恆的運動如游泳、體操、瑜珈、太極拳都是很好的選擇,亦可以輔佐以按摩、溫泉浴及腹式呼吸等自我放鬆的活動,但主要以不增加病患現有的疲勞為原則。

病患及家屬需自身的健康狀況,凡事量力而為,才不使疲勞症狀惡化;家屬對病患疾病認知及精神慰藉,給與病患心靈安頓可減輕對於生活影響及衝擊。
本文作者:萬華健康服務中心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