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教您合法用藥辨識,用藥更安全,偽禁藥辨識圖網上查!

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藥劑科藥師 吳惠美

為確保國人用藥之安全,衛生署長期取締不法藥物,除由地方衛生局隨時就轄區藥商製造,輸入或販賣藥物及化粧品進行稽查和抽驗工作,有效打擊坊間流通違規藥品、杜絕不法藥物流竄。衛生署亦鼓勵民眾協助監督檢舉非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師吳慧美說,凡經核准製造、輸入的藥物(藥品及醫療器材),依規定於其標籤、說明書或包裝上,應分別刊載以下事項:廠商名稱及地址、品名及許可證字號、藥品分級類別、製造日期或批號、主要成分含量、用量、用法、適應症或效能、副作用、禁忌及其他注意事項、有效期間或保存期限等。

民眾除可檢視所用的藥品是否有完整標示,更可藉由藥品許可證字號辨認藥品種類:

(1)衛署成製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製造的成藥許可證字號。
(2)衛署成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輸入的成藥許可證字號。
(3)衛署藥製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製造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4)衛署藥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輸入的藥品許可證字號。
(5)衛署藥陸輸字第○○號:表示衛生署核准由中國大陸輸入的藥品
            可證字號。

衛生署為協助民眾辨識偽禁藥品,在衛生署網站首頁開闢『不法藥物專區』專區,特別提供19種最常被仿冒之藥品的真偽辨識圖檔,例如羅氏鮮、〝亞培〞諾美婷膠囊、威而鋼膜衣錠、脈優錠等,以供所有護理、醫藥人員及民眾查詢,建立用藥安全及時查詢環境。

《醫藥小百科》偽禁藥辨識圖網上查

網址:https://www.doh.gov.tw/cht/medicine.htm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