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衰竭輔助工具:使用「葉克膜」不是稀奇的醫療技術!

日前,台中市長胡自強夫人邵曉玲病況危急時,裝置「葉克膜」度過了難關,使得「葉克膜」一夕之間聲名大噪。「葉克膜」成為大家討論之話題。有時甚將「葉克膜」誤認為名醫之姓名,不知其為「體外循環機」之英文縮寫,也成為一時笑談。

事實上,在某些醫院「葉克膜」的使用,已不是稀奇的醫療技術。它常被用於患者發生急性心肺衰竭,減輕患者的心肺負擔的輔助工具。

兩星期前(11月23日),台中童綜合醫院有一「自發性張力性血氣胸」併發致命性的急性肺水腫,搶救成功個案,該個案為16歲的少年。在被轉診至該院急診時,病患已呈嚴重休克狀態。緊急手術止血,總出血量達6500㏄,為了協助患者呼吸不但使用兩台呼吸器,更緊急裝置「葉克膜」以穩定呼吸系統。經過13天治療,患者恢復狀況良好,於今日辦理出院。

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童詠偉說,李姓少年23日從他院轉來醫院,立即做相關檢查與處置,幫患者做胸腔引流術,引流出1500㏄的血量,影像檢查評估體內又有2000至3000㏄的血塊且有明顯出血點,於是進開刀房緊急做止血處置。

一小時後患者的肺部因壓迫過久,產生急性肺水腫,經由氣管抽出3000㏄水,他的右側肺部嚴重積水以致影響左側肺部;而左側遭受浸潤導致無法自行呼吸,於是使用雙管「氣管內管」分別使用兩台呼吸器幫助兩側不同狀況的肺換氣,但仍無法維持換氣功能且急速惡化,立即緊急裝置「葉克膜」爭取時間,讓患者可儘速恢復肺部功能自行呼吸。

李姓少年經過兩天治療,並無感染、血栓與大量胃道出血情形,且情況逐漸好轉,並轉換成單管氣管內管換氣;第三天將「葉克膜」移除後恢復情形良好。

胸膛外科童詠偉主任表示:「自發性氣胸」為非外傷或明顯原因,引起肋膜腔內空氣的蓄積,造成次發性肺部塌陷,臨床上的症狀為患側胸痛、胸悶、呼吸困難。「自發性血氣胸」指除發生氣胸外,肋膜腔內積血超過400ml,臨床上並不常見,約有2%的病人產生休克,恐因休克危及生命。

兩者皆好發於30歲以下瘦高型之青少年。「自發性血氣胸」是自發性氣胸的一種血胸合併症,發生的機率,約佔所有自發性氣胸0.5∼2.6%,需外科治療者,佔4.8∼12%。「自發性血氣胸」患者未來可能還會復發,醫師建議患者要有自覺性,若出現胸悶、胸痛與呼吸困難等,應儘速就醫,並定期追蹤檢查。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吳清文說明,「葉克膜體外循環機」是患者發生急性心肺衰竭的輔助工具,減輕患者的心肺負擔,可能有併發症的風險,只要狀況好轉即應移除。它是以馬達幫浦將患者靜脈的血液打入氧合器,使血液含氧,再傳回體內,以減輕患者心臟和肺部的負擔,一般給心肺功能極差的患者短期使用。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