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兒在學校「體育活動」中需預防和注意的事項!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 曾馨誼醫師、陳武元副教授

(一)簡介

充足而適度的體育活動對每位學生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可能有高達百分之十的學生卻因患有氣喘而無法從事正常的體育活動。事實上,許多氣喘兒的運動限制是不必要的,也就是說大部份的氣喘兒都可以從事正常的體育活動。

這種說法可能對某些經歷過學生在運動後發生劇烈氣喘的體育老師或教練造成一些壓力,但是許多氣喘專家都積極鼓勵由學生、家屬、醫生和學校其他相關人員聯合起來,共同幫助這些患有氣喘的兒童能夠快樂而不受限制的進行體育活動。

以下這份資料就是用來加強學校老師和體育老師對氣喘的了解,以便幫助氣喘兒童能夠快快樂樂的參加他們最喜愛的體育課。

(二)幫助學生控制他們的氣喘

控制氣喘的主要方法是找出誘發氣喘的原因,避免接觸這些誘因,建立適當的治療計劃,並隨身攜帶重要的急性期用藥。氣喘防治也包括依病人實際狀況鼓勵病人積極參加適當的體育活動。

1.確認誘發氣喘的因素

每一個學生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氣喘因素,可以由檢驗方法確認。

2.避免接觸過敏原並清除環境中氣喘誘發物質

有些氣喘誘發因素如寵物、皮毛和羽毛等應該完全避免接觸。但是體育活動有助於身體健康,應該以各種方法來讓病人參加,而非擔心氣喘發作就禁止學生參與體育活動。

3.謹遵氣喘治療計劃書

一個學生的氣喘計劃書是由學生、父母以及醫護人員的協商所發展出來的。依學生的需要,治療計劃書可能只是一張簡短的卡片,也可能是一個詳細的情況與對策計劃書。氣喘治療計劃書需要影印多份,分別由學生、老師、體育老師、體育教練以及學校護士持有。

在學生參加活動的過程中,氣喘治療計劃書及氣喘治療藥物都應隨手可及。若學生出現症狀時,可依治療計劃書給予必要的藥物和處置。

4.讓氣喘兒童可以隨時取得他們需要的藥物

大部份的氣喘兒需要二種不同的藥物:一種是長期用藥,主要的目的在預防氣管發炎及發作,第二種是在氣喘發作時用來放鬆氣管的急性期用藥。氣喘兒童如果能在運動前十至十五分鐘使用吸入性急性期用藥,發生運動後氣喘的情況就會明顯降低。

當不方便使用急性期用藥或孩子不好意思使用時,而氣喘發作又無法得到適當的治療,就可能變得嚴重甚至危險。

5.由氣喘兒的身體狀態調節適當的體育活動

當氣喘兒童和醫生密切配合進行完整的氣喘治療計劃時,他們通常可以毫無限制的參與體育活動。某些劇烈的活動如長跑、籃球或足球等是比較常誘發氣喘的運動項目,但也有許多得到奧林匹克金牌的氣喘患者證實了適當的治療可以達到毫無運動限制的境界。

當一個學生在最近有氣喘發作時,則可以在運動項目、運動時間、運動頻率上做調整以避免再度發生氣喘。更重要的還是協助學生在需要時能很方便的拿到他們專屬的急性期用藥。

(三)在出現氣喘症狀時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

早期察覺氣喘症狀並做出適當的反應是氣喘防治最重要的方法。

運動所誘發的氣喘症狀(咳嗽、喘鳴、胸痛或胸悶)可能持續數分鐘甚至超過一小時,這些症狀和有氧運動後的喘氣有所不同,運動後喘氣在運動停止後應快速恢復,而氣喘卻會持續。

氣喘兒童出現症狀時,愈快給予處理效果愈好,及時處理是防止氣喘惡化的唯一方法。所有的教職員、甚至代課老師都應該有所認識並能很容易拿到氣喘兒童的治療計劃書,才不至於延誤治療。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卷第七期(89年12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