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什麼嘴巴裡會長白斑的東西?漫談『口腔扁平苔蘚』!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 陳靜容主治醫師

「醫生,我不吃檳榔,為什麼嘴巴裡會長白斑的東西?」

「醫生呀,嘴那按呢破遮故?痛嘎沒法度呷飯!」

口腔扁平苔蘚(oral lichen planus)是臨床上常會遇到的。病患除了抱怨口腔內有白色網狀病灶外,潰瘍型的扁平苔蘚更因表皮破壞而造成口腔不適、疼痛、容易出血等問題,甚至引起病人的懷疑:自己是否得了口腔癌?為什麼潰瘍持續這麼久還不好?

扁平苔蘚有出現在口腔中、也有出現在皮膚上的病灶,後者通常在一、兩年之間會自行緩解或癒合,然而口腔中的病灶時常會持續較久,甚至終生相隨。這種疾病的病因並不十分確定,但據研究和多種原因有相關:如藥物(某些降血壓藥、降血糖藥)、系統性疾病(高血壓、糖尿病、肝臟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局部牙齒復形或補綴物(如假牙不當磨擦),以及精神上的壓力。並不是指以上狀況會直接造成口腔扁平苔蘚,而是意味著這些情況會誘發某種潛在疾病的發作。

一般這種問題多出現在中年人(三十到七十歲之間),而且以女性居多(60至65%),口腔中最常見在頰黏膜、舌頭、嘴唇和牙齦。病灶區在外觀上可能有以下幾種:

(1)網狀型:出現白色交織樣細紋。
(2)斑狀型:形成白色隆起斑塊狀。
(3)潰瘍型:黏膜出現紅色糜爛樣。

症狀上除了不適感,對熱、辣等刺激性食物敏感外,通常第三類型的病灶會伴隨其它較嚴重的臨床症狀如:疼痛導致咀嚼或吞嚥困難、出血等。

因這類疾病的致病機轉是口腔黏膜上皮的自體免疫作用而產生的炎性反應,在治療上,除非特定的病因可以被發現,一般多採症狀緩解療法。但是在治療開始之前,應告知患者這個疾病的相關因素、治療原則及預後,讓他們確實了解,進而接受這個疾病的存在,是相當重要的。常有病人對治療有過度的期望,而不知道這個伴隨著不定期地發作及緩解的疾病,有可能會跟著他一輩子。

治療方式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對於沒有症狀的口腔扁平苔蘚,不需任何處理,做好病人教育,定期回診檢查。

(二)除去可能的相關因子。如果患者正在服用的藥物本身有造成口腔黏膜扁平苔蘚的可能性,則於照會處方醫師後停藥或使用其替代藥。如果病灶區附近有牙齒復形的補綴物與之不適當的磨擦,需將復形物做適當調整與磨光。

(三)藥物治療。最常使用的是固醇類藥物,可以局部塗敷、病灶內注射或口服給予。局部塗敷的固醇類藥物通常是首選治療。對於持續潰瘍、疼痛的病灶,可以選擇病灶內注射或全身性投與的方式,後者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可能產生的腎上腺分泌抑制的情況。

(四)外科處理。如使用冷凍療法、CO2雷射手術等將病灶切除,然而手術後有可能再發,也有報告指出切除的過程會刺激新病灶的產生。

簡單地說,口腔扁平苔蘚是黏膜角質細胞免疫失調的疾病,除了極少潰瘍型的病灶被指出有惡性變化的可能以外,一般並不會導致太嚴重的後果。然而,患者對疾病的過度操心和憂慮,反而容易使臨床症狀更加惡化。

所以,當你(妳)發現口腔內出現類似病灶,就診時,醫師告訴你:是口腔扁平苔蘚!最好的治療是以平和的態度接受它,照顧好口腔清潔,避免刺激性食物的接觸,去除可能的相關原因,儘量減少病灶發作的機會,在醫師的指導下用藥,只要依時回診檢查而不是時時惦記著它的變化,它就不再是個惱人的問題了!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一卷第一期(90年6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