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美麗的臉龐,留下車禍創傷的烙印是每位受傷者的痛!

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 李書欣助理教授

高雄市是一個工業城,廣大的勞工朋友都喜歡以機車作為日常生活代步的工具,機車相較於汽車,明顯所需費用較低、機動性強,且容易停放,又遠比公車、火車等大眾運輸工具方便,連大學生,一般上班族也都使用機車。

據統計,高雄市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點三七輛機車,高雄市機車的密度,堪稱全臺之冠,不可誨言的,機車對使用者的保護較弱,騎士平日必須承受日曬刮風下雨,一旦發生交通意外,機車騎士往往首當其衝,較容易受到傷害。據交通部之統計,九十一年因車禍發生傷亡之人數,高達十一萬餘人,其中三分之一與機車相關。

高醫位於市中心,急診室常常接到機車相關交通事故之病人求診,車禍受傷的病人,全身各處都有可能受傷,而且嚴重程度與撞擊的速度、方向與位置相關。在緊急的情況下,首重維持病人的呼吸道暢通,有效的換氣呼吸及適當的血壓以利充分的血液循環,腦部創傷的評估有賴腦神經外科醫師,待生命狀況穩定,就輪到整形外科上場收拾殘局。

美麗的臉龐,留下車禍的烙印是每位受傷者的痛,運用整形外科的技巧,急性期將砂石從傷口中清除,修剪壞死組織,再使用細如髮絲的縫線修補傷口,利用顏面各部位的曲線隱藏疤痕。手術的同時,要注意人體顏面上的精密構造。如鼻淚管、顏面神經、唾液腺管路等,這些細微構造有功能上的重要性,必須同時處理,才不會需要再度手術。拆線後,使用美容人工皮或矽膠片壓迫疤痕,防止疤痕增生也是十分重要,若能佐以除疤凝膠按摩,則效果更佳。

若是大面積擦傷,現在有許多特別的敷料可以使用,除了提供真皮層保護,減少疼痛,更可促進傷口癒合。心急的家長,常常在受傷後幾個星期,就希望整外醫師為病人打除疤雷射,其實疤痕成熟的時間約為八個月到一年,太早介入雷射治療並不一定值得。

撞擊更嚴重的病人,往往伴有顏面骨折,急性期至少需要觀察八到二十四小時,確定無延遲性顱內出血,才可進行全身麻醉手術。手術中我們會將骨折之部位剝出,復位之後,使用精細的骨釘骨板將斷骨固定住,此時必須注意顏面的對稱性,牙齒咬合的正確度,才能達到滿意的手術結果。針對眼底板骨折的病人,目前高醫也使用最新的聚合物骨材,完全仿效薄薄的眼底骨,提供較佳之重建效果,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但是小心駛得百年船,騎車在路上,一定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除了自己不要違規,危險騎駛外,也要注意到別被人撞到,才能減少皮肉受苦。萬一不幸車禍,也應配合醫囑治療,謀求最佳療效。


本文摘自:高醫醫訊月刊第二十六卷第五期(95年10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