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A+B=AB移植譜傳奇?血型的問題千絲萬縷!

血型AB型的父親,身上有A型兒子的右肝,以及B型女兒的左腎,這等奇事,歷經廿二小時的手術後竟然成真。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去年十一月七日完成的全球首例,至今情況良好,病患邱先生已經順利出院。

副院長鄭隆賓指出,這次手術締造的紀錄,對喜獲重生的邱先生來說,固然可喜可賀,對移植團隊而言,則有更深的意義。由於國內腦死捐贈器官的來源一直無法增加,能得到單一器官的病患已屬不易,遑論同時得到兩種以上的器官。

在這種情況下,移植團隊成功的突破了固有思維,勇於挑戰多種器官合併移植,取材來源擴大,全國首例的活體肝腎移植於焉誕生,而A型肝與B型腎捐給AB型病人,更是全球第一宗。

五十五歲的邱先生懷著感激的心,與一雙兒女現身記者會。回想十多年前,他打算挽袖捐血時,才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五年前,健康進一步走下坡,腎功能衰竭也開始了。約在進行移植之前的一個月,黃疸、急性肝衰竭、腎功能萎縮交相來襲,經過五次血漿置換和六次洗腎,都無法挽回頹勢,邱先生旋即陷入肝昏迷狀態。移植團隊召開幾次會議,討論之後,迅速完成一對兒女的評估,決定取A型兒子的右肝及B型女兒的左腎,來挽回他們父親的生命。經過馬拉松式的手術,終於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鄭隆賓副院長說,單一活體器官移植,在國內已有相當發展,不論是技術創新,或捐受雙方血型不容的突破,都不遜於歐美先進國家。至於多種器官合併移植,國內也有所聞,但活體肝腎移植成功,該院移植小組則拔得頭籌─成員有副院長黃秋錦、泌尿部主任張兆祥、麻醉部吳世銓等。

最難得的是,不同血型親屬之間的捐受,牽涉到的問題千絲萬縷,移植小組以純熟的技術和周密的思慮一一克服,終於寫下新的一頁。


新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