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見醫學名詞釋疑系列:支氣管氣喘、癌!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醫學名詞163】支氣管氣喘 Bronchial Asthma

支氣管氣喘是由於支氣管平滑肌發生痙攣,而使得支氣管發生可回復性的阻塞現象;其在臨床上會出現呼吸短促,呼氣困難以及喘鳴(Wheezing)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經常在夜裹發生,使得病患只能端坐呼吸而不能入睡,但症狀在急性發作過後,呼吸又能完全恢復正常,並且與常人無異。

引起支氣管氣喘的原因眾多而複雜,但大多數是由於外在過敏原所引起,而罹患者可能亦伴隨著其他特異性體質或過敏性皮膚炎。某些罹患者在劇烈運動、情緒激動或者氣溫變化時,亦會誘發出氣喘的症狀。某些支氣管氣喘,則山呼吸道感染而來。

在嚴重而持續性氣喘發作時,假若不及時給予治療,則可能導致生命之危險,此種情況便稱之為「氣喘持續狀態」(Status Asthaticus),而治療藥物包括支氣管擴張劑或者類固醇。

【醫學名詞164】癌 Cancer

惡性腫瘤又稱為癌。在以往,癌症是死亡的代名詞;但近年來,醫學技術的精進,使得癌症能夠經由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使五年的存活率達到將近百分之五十。桹據世界醫學的統計,在已開發國家的人口中,有將近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人在有生之年曾經罹患過癌症,某些甚至最後會因癌症轉移而死亡。

部分癌症具有區域性及種族性;例如胃癌最常見於日本,大腸癌最常見於中北美洲,而肝癌則常見於東南亞、東非及南非。由於癌細胞能夠無止境的生長,不僅侵襲到周邊的組織或器官,甚至能夠經由血液或淋巴液轉移到其他器官,而使得該器官發生功能上的障礙;假若癌症未能早期發現及治療,終會導致個體壽命的縮短。

【醫學名詞165】心律不整 Cardiac Arrhythmia

不論心跳速率快慢如何,只要心臟不規則的跳動便叫心律不整。

任何年齡層均會發生心律不整,其可發生在器質性心臟病罹患者身上,方可發生在心臟構造完全正常的人身上;心律不整常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由於老年人常伴有動脈硬化性及高血壓性心臟病,再加上老化的緣故,使老年人的心臟傳導組織發生纖維化或鈣化,導致傳導不順並發生心律不整;心律不整的心跳由過慢至過快皆有之,在臨床上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呼吸困難及胸悶;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心肌壓擠功能不協調,進而使得腦部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缺氧。心律不整亦是常見猝死的原因之一。

(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作者簡介:
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心診所醫院家醫科主任
中華民國旅行業經理人協會首席醫療顧問
三商美邦人壽北區部 首席醫療顧問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線上諮詢醫師
家庭醫學科(著重於臨床預防保健規劃工作)
旅遊醫學科(旅遊前的健康規劃)
老年醫學科(成年人慢性病的診治)
肝膽胃腸科(肝膽胃腸疾病如肝炎、肝硬化、消化性潰瘍)
保險醫學科(協同壽險從業員提供壽險客戶實質的家庭醫師服務的觀念)

譚健民醫師(醫療服務網棧 www.98.to/tamkm)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