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肥胖造成隱睪症!自我檢查可有效避免

小新由學校拿回檢查單說是他有隱睪症,必須去醫院複檢,爸媽嚇了一跳。

什麼是隱睪症?

隱睪症是指睪丸沒有下降到陰囊。有些睪丸仍停在腹腔,有些幾乎已經到達陰囊,就差一點距離。初為父母常不能發現隱睪症,因為陰囊仍發育正常就以為睪丸也在陰囊中。所幸多數嬰兒健診時醫師會主動檢查睪丸是否已經落下在陰囊中。此外,幼稚園及國小健檢也注意此項目,所以後期仍有機會被發現。

只是目前醫學知識認為隱睪症若不及時放到陰囊,在兩歲時已有20∼25%的生殖力喪失。六歲以上隱睪症,基本上已失去該睪丸製造精蟲的能力。因此,不可不注意幼兒的睪丸是否固定了。

但是開學後學校檢查通知家長有隱睪症,令家長不解的是,明明嬰幼兒期父母有摸到睪丸,這是因為睪丸有提睪肌會提昇睪丸位置,有時太冷或小孩害怕就會將睪丸上昇到鼠蹊部,醫師或護士檢查時摸不到睪丸就須送請小兒外科專科醫師鑑定。

自我檢查方法:其實大多數國小才發現摸不到睪丸的狀況多屬伸縮性睪丸,只消回家在熱水浴缸中坐上五分鐘,輕鬆心情就立即看到兩粒睪丸已經在陰囊中,這種情況不必手術固定,不會影響生育的。

小胖子的外科問題

我家小乖的小雞雞太小,是否要割包皮才會長出來?他的蛋蛋也是摸不到,陰囊小小的,會不會發育不全?

小胖子愈來愈多。因為近代營養供應無缺,而且美食到處都是。而小孩子的生活空間小,戶外生活有限。因此父母愛子心切供應過多食物就常見到小胖子。但是幼兒及孩童期陰莖發育很少,恥骨前方脂肪層過多就會使小雞雞完全埋在身體內,外面只剩小小的包皮,兩指一夾其內沒有陰莖。當然此事是不可能藉割包皮而改善。每位割包皮的小病人都很後悔,因為陰莖仍然不會伸出來。

蛋蛋也是一樣。供應睪丸的血管長度有限,如果太胖,就使蛋蛋常位於上方,不下降到陰囊中,長期如此就會使陰囊看似萎縮。

解決方案就是減重。醫學上幾乎聽不到肥胖有任何好處。另外,家長常錯誤認為減肥就是供應營養不足,減肥會影響發育,已經過多營養,造成身心負擔。生長必須運動,生活、營養均衡才好,不是只供營養就能長高長大的。
本文作者:長庚兒童醫院 張北葉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